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歲男童A流高燒出現幻覺 醫:全因體內水分與電解質不平衡

2023/08/15 21:06

醫師指出,6歲男童服用第二包克流感後,高燒到40度,並出現幻覺,所幸只是高燒且食慾欠佳的狀態下,造成體內水分與電解質不平衡所造成的短暫現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歲男童確診A型流感,服用第二包克流感後,仍然高燒到40度,並出現幻覺,令媽媽十分憂心,經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與媽媽討論並詳細問診後,推斷是高燒且食慾欠佳的狀態下,造成體內水分與電解質不平衡所造成的短暫現象,所幸一天後幻覺已消失,精神活動力也恢復許多。

林智葳在臉書專頁「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指出,當小孩如果突然出現幻覺,最常見的是高燒多時又不吃不喝,體內稍微脫水引起電解質不平衡後,產生的暫時性幻覺,退燒開始補充膳食後就會恢復,也提到曾有媽媽分享,女兒高燒時,看她一眼喊聲「姐姐」,讓她既焦慮又有點開心。

林智葳指出,若是病毒引起的腦炎前症,就非常嚴重,但通常都會合併其他症狀,例如胡言亂語、高燒超過41度以上(腦中體溫平衡中樞受到侵犯破壞)、抽筋或雙眼上吊等神經學症狀,有觀察到以上現象,一定要立刻尋求醫療協助,腦炎通常都很兇猛。

林智葳說,比較少見的服用克流感後造成的幻覺,在台灣有出現過一位10歲以上未滿18的兒科患者,在服用克流感後,出現精神異常、幻覺、意識障礙等情況;在日本有更多類似案例,但目前尚未確立其因果關係。他覺得不用過度擔心,但如果孩子在服用克流感期間有出現幻覺或精神異常等狀況,一定要跟兒科醫師聯繫討論。

林智葳表示,另外還有特殊病毒引起的幻覺症狀,比較有名的是,有些孩子在感染EB病毒後,會產生在暗處看東西時忽大忽小的幻覺,經歷像是童話故事中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感官體驗,因此又被稱為愛麗絲夢遊仙境症候群,在病毒感染期結束後通常會自行恢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