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完飯就有便意? 醫授3招改善排便習慣

2023/08/15 19:30

黃軒表示,通常胃黏膜反射、排便習慣或對某些食物不耐受導致一吃就拉的問題,透過生活調整,可以得到改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剛吃完飯就出現便意,是因為消化太好?還是腸道出問題了?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有些人可能是因為對食物不耐受,比如一喝牛奶就會拉肚子等現象,一般通過飲食、排便習慣及心態調整,可達到改善。但若是發現排便伴有出血、顏色又黑又臭等異常現象,建議儘早就醫。

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據研究發現,人類攝入食物後,經過消化、吸收,一般都會在12小時後排出大便,而一般大便次數經常是每日一次,晨起排便是最佳的例子。

一吃飯就想大便 多為4大因素

至於出現「一吃飯,就想大便」的現象,黃軒指出,人體是個複雜結構,因此出現該狀況,通常與以下4大因素有關:

1.胃黏膜的反射

關於胃黏膜反射,黃軒說明,當食物進入肚子,對胃粘膜造成了刺激,使得人體釋放胃泌素(Gastrin),以增加腸胃平滑肌收縮頻率,促進胃的血液循環,幫助消化吸收,刺激了腸道蠕動,進而促使排便。

2.排便的習慣

黃軒提到,排便頻率與日常習慣有關,若一個人習慣飯後馬上上廁所,時間久了,身體會記得為一種習慣,進而釋出信號。

3.食物不耐受

受到體質影響,黃軒表示,部分人對「乳糖不耐受」,一旦喝牛奶就會拉肚子;而有人則會對「脂肪不耐受」,吃了肥膩的食物,會肚子不舒服;也有部分族群對「辣椒不耐受」,吃辣就會刺激腸胃等。

4.疾病引起

有些人則是因為疾病引起,黃軒提及,像是大腸激燥、經常性的胃炎、焦慮或狂燥症等,這些神經過度活躍的疾病,都會引起「一碰食物,就馬上想去排便」的習慣。他提醒,若是經常伴隨其他症狀,像是噁心、腹脹、腹痛、糞便帶有粘液或又黑又臭,出現紅色血便,或是便秘和腹瀉交替存在,建議及時就醫。

黃軒提到,便秘型患者應補充充足水分,並適當增加膳食纖維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改善「吃飽就拉」 3方面下手

1.調整飲食習慣

黃軒說明,少吃容易引起胃結腸反應過度刺激的食物,像是腹瀉型患者,其腸道較敏感,應避免吃生冷、堅果、辛辣等刺激食物;而便秘型患者,應保證充足水分,並適當增加膳食纖維等攝入;至於混合型的患者,則需注意上述所有飲食建議。

2.養成良好排便習慣

黃軒表示,規律且良好的排便習慣,能減少很多胃腸道疾病的出現,但若是真的想上廁所還是要去,因為硬是憋住,只會對胃腸道造成刺激。

3.調節心態

黃軒指出,若一個人長時間焦慮、憂愁或者煩惱,就會引起腸神經功能紊亂,從而增加胃結腸的發生頻率,因此應保持良好心態,吃得開心,才可以幫助促進消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