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不自主眨眼甩頭抖肩 竟是妥瑞氏症求救訊號 醫:不宜強行制止

2023/08/15 15:14

醫師指出,孩童如過度使用3C產品,可能加重妥瑞氏症症狀。(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8歲男童小華半年前開始出現眨眼、甩頭、抖動肩膀行徑,媽媽常聽到兒子在清喉嚨、清痰聲;老師也反映孩子上課一直發出聲音與亂動,影響學習。媽媽有帶到診所,被診斷是過敏,但吃藥一段時間仍未見好轉,讓父母擔心。後來再求診奇美醫院兒科,確診是妥瑞氏症。

奇美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郭思辰為小華詳細檢查後鑑別診斷為妥瑞氏症,因行為較嚴重些,經過藥物治療,並給予相關衛教,症狀獲得改善,老師也稱讚進步很多,讓小華開心不已、學習狀況越來越進步。

郭思辰指出,妥瑞氏症是一種抽動症候群,為神經發展性疾病、不是精神疾病,成因可能源自於兒童期發育的大腦基底核對多巴胺的高反應性。症狀包含有不自主發出聲音(清喉嚨、尖叫聲及吸鼻子等)和不自主動作(重覆性眨眼、甩頭、聳肩、搓鼻子、做鬼臉等),嚴重時,可能會出現穢語、肢體大幅擺動情形。

郭思辰醫師說明,一般民眾對妥瑞氏症應有正確認知,勿以為這是孩子的壞習慣或是調皮搗蛋。(記者王俊忠攝)

此病症好發年齡常在5至6歲,10至12歲時症狀較為嚴重;青春期後約有1/3病人抽動症狀會自然消失、1/3病人症狀逐漸緩解,剩餘1/3病人症狀會持續到成人。男性好發率比女性高約3至4倍,且大多數病人生長及發育史與一般人沒有差異,臨床上除抽動表現,其他神經學檢查大都正常。

郭思辰表示,妥瑞氏症常被誤診為抽筋、氣喘、眼睛過敏或呼吸道症候群,目前診斷主要是藉由詳細病史及臨床症狀來判斷,無法經由特定檢查確定。大部分此症病人不需要治療,但需要對妥瑞氏症有正確觀念及對病童有更多理解,才能真正幫助他們。

如有較嚴重的症狀影響日常生活、學習與人際關係,或抽動大難以入睡等,可以藥物治療、行為療法(認知訓練、對抗反應訓練、社會支持)處理。

郭思辰提醒,此病可能因某因素症狀加重,如過度使用3C產品(看電視、打遊戲等),一天看3C最好在半小時到一小時,不宜過久,或被告知不要動時、生病、睡眠不足、過度疲累、季節變化、負面情緒及吃到含有咖啡因的食物(甜食、巧克力)等,這些都要注意防範。

郭思辰強調,妥瑞氏症抽動不是壞習慣、更不是調皮搗蛋、故意要引人注目。抽動一旦發作很難壓抑下去,不建議家長刻意去制止孩子這些不自主的動作或聲音,強行制止會讓患者更緊張、不自在,壓力更大,可引導患者儘量分散對動作、聲音的注意力,以鼓勵取代責備,減緩孩子焦慮與壓力,培養孩子興趣、遠離3C產品;適度運動也有助於緩解症狀。

最重要的是家人、老師和同儕陪伴,給予包容尊重,對病童自信心與社交能力才有正面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