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只要看尿液顏色! 醫:有3種味道也須留意

2023/08/16 16:38

醫師表示,每人每日平均會進行8次左右的排尿,但如果排尿時發現不是偏向淺黃或透明顏色,代表恐是身體出狀況;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每天都會排尿,但不知你是否曾注意過自己尿液的顏色?維尚泌尿科診所院長白彝維表示,每人每日平均會進行8次左右的排尿,但如果排尿時發現不是偏向淺黃或透明顏色,代表恐是身體出狀況。此外,也可透過味道來判別身體的情況,像是尿液很臭、聞起來有高度氨水的味、聞起來甜甜的,甚至有水果味道等也要留意。

白彝維在臉書粉專「維尚泌尿科診所」與網站發文指出,尿尿是一種將身體多餘的水份排除的行為,尿液多數的成分是由水、鹽、尿素及尿酸組成,也是排除腎臟從血液過濾出的毒素和不好的物質,多數的情況尿尿的顏色應該是偏向淺黃、透明的顏色,但排尿顏色也會因受到飲食、藥物、水分攝取及疾病等因素的影響,而有所不同。

●淺黃色至琥珀色:這是正常的尿液顏色,表示你的身體水分充足。

●深黃色至橙色:代表身體水分些許不足,此時就要補充水分攝取了。

●深橘色、茶褐色:可能身體有缺水或是運動傷害。

●紅色或粉紅色:可能為血尿,尿路感染、腎結石、膀胱問題等,需要尋求醫師幫助。

●異常顏色:食物、藥物或化學物質,醫生協助評估。

●白濁色:顆粒物或浮遊物,有可能為尿路感染、泌尿系統問題等。

●透明無色:水分攝取過多,尿液被稀釋。

有臭味、氨水味及水果味要留意

白彝維表示,除了透過尿液顏色判別狀況外,也可透過味道中聞出身體的情況,因此,會建議大家,平常就可以留心尿液的顏色變化,特別是伴隨其他症狀,如疼痛、發燒、排尿困難等,此時請交付給醫師,進行諮詢、評估和建議。

●尿液很臭:代表可能有泌尿道感染的情況;

●聞起來有高度氨水的味道:可能為濃度太高,有脫水的問題。

●聞起來甜甜的、甚至有水果味道:這個要尋求醫生的幫助進行檢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