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豆漿喝多恐致胃食道逆流? 學者揭「3成分」是關鍵

2023/08/14 22:05

洪泰雄表示,豆漿可能會刺激胃酸分泌,如果喝豆漿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建議慎用。(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豆漿是早餐必搭聖品之一,然而,喝多了卻可能是某些人的毒藥!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分享,豆漿中的異黃酮類化合物、植物纖維、嘌呤3種物質,可能會刺激胃酸分泌導致胃食道逆流,其中,嘌呤會被代謝成尿酸,可能進一步引起尿路、痛風結石等問題,具體情況因人而異。

洪泰雄在臉書專頁「35921一起嘴營養」發文指出,豆漿可能會刺激胃酸分泌,因此對於某些人來說可能會導致胃食道逆流症狀的惡化。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出現這種情況,因為每個人的身體反應不同。

洪泰雄說,如果民眾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最好在飲食方面謹慎選擇食物,並在飲食中逐漸加入新的食物以瞭解對身體的影響。如果您發現喝豆漿會導致胃食道逆流症狀的惡化,那麼您應該避免喝豆漿。

這3物質 可能促進胃酸分泌

洪泰雄指出,豆漿是一種富含植物蛋白質的飲料,其中含有一些胃酸分泌的刺激物質,例如異黃酮類化合物、植物纖維和嘌呤等。

●異黃酮類化合物:洪泰雄說明,異黃酮類化合物是一類植物化合物,廣泛存在於豆類、水果和蔬菜中,具有抗氧化和抗炎作用。但是,某些研究表明,這些化合物在一定濃度下也可能刺激胃酸分泌。

●植物纖維:洪泰雄提到,植物纖維是一種不可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促進胃腸道蠕動和增加糞便體積。但是,過多的植物纖維攝入也可能導致胃腸不適和刺激胃酸分泌。

●嘌呤:洪泰雄解釋,嘌呤是一種氮含量較高的有機化合物,存在於許多植物和動物食物中。在人體內,嘌呤會被代謝成尿酸,而高尿酸血症可能會引起痛風和尿路結石等問題。某些豆類食物中含有較高的嘌呤,可能會刺激胃酸分泌。

洪泰雄補充,豆漿可能會刺激胃酸分泌,導致胃食道逆流症狀的惡化。然而,具體情況因人而異,有些人可能不會受到豆漿的刺激,而有些人則可能會出現明顯的症狀。

洪泰雄提醒,個人的體質、基因、飲食習慣和疾病狀態可能會影響喝豆漿的反應。若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建議在飲食方面謹慎選擇食物,並求助專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