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腸病毒 接種疫苗只能預防71型

2023/08/14 12:02

衛福部澎湖醫院小兒科醫師吳佳玲,提醒預防腸病毒。(衛福部澎湖醫院提供)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合稱,包含容易引起神經系統併發症的腸病毒A71型和腸病毒D68型。主要傳播方式是經由接觸到糞便或呼吸道的病毒(即糞口傳染和飛沫傳染),接觸感染者皮膚水泡的液體也會受到感染,新生兒則透過胎盤和生產過程可能被感染。

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小兒科醫師吳佳玲表示 ,一旦感染腸病毒,平均3至5天會出現症狀,而在症狀出現前,喉嚨和糞便即可發現病毒,也就是具有傳染力,臨床症狀表現可以從沒有症狀、輕微發燒,到引起神經系統併發症的腦膜炎和腦炎。部分腸病毒感染後也容易出現疹子,包含四肢手掌、腳掌出現小水泡和喉嚨咽部有水泡和潰瘍。通常症狀出現後1週內傳染力最強,然而病毒可能存在於糞便中長達8到12週。

吳佳玲說,未滿1歲的嬰幼兒發生腸病毒重症的風險最高,如果出現重症前驅症狀需要立刻就醫,包含「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

針對易引發神經系統重症的腸病毒A71型,台灣已有2家廠商開發出疫苗,並從上個月起開始接種,目前皆為自費疫苗,接種對象為2個月至6歲的兒童,依年齡及廠牌需接種2至3劑,常見接種後副作用為局部疼痛和發燒。另外,此疫苗僅針對腸病毒A71型,接種後仍可能感染其他型別的腸病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