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痛半年竟是膽結石作祟 螢光3D腹腔鏡手術讓痛痛飛走

2023/08/14 11:16

中醫大新竹附醫一般外科醫師夏正杰說明手術中搭配使用螢光3D腹腔鏡,可讓手術醫師更清楚地辨識膽道的走向,減少手術時造成膽道損傷的機會。(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42歲王姓女子最近被上腹疼痛折騰半年不得安寧,常在晚飯後出現,更經常突然被半夜痛醒,多次就醫被當作胃痛處哩仰賴止痛藥緩解。最近實在「痛不欲生」,經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急診透過超音波和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的膽囊裡有顆約1分左右的結石才導致急性膽囊炎,經一般外科醫師夏正杰用螢光3D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治療,術後第2天就出院回家,後續只要門診持續追蹤。

夏正杰說,膽結石引起的腹痛常被當成胃炎或胃食道逆流而服藥控制,但疼痛卻是反覆出現困擾著病人。

膽結石疼痛有3個特徵,首先因膽囊在人體的右上腹,疼痛感常出現上腹偏右或胸口的位置。其次,吃飽飯後會因食物中的高油脂引起膽囊收縮而誘發疼痛。最後疼痛會伴隨著噁心或是在夜間突然出現。

與膽結石相關的膽囊炎、膽管炎以及膽源性胰臟炎等,輕會出現腹部疼痛,重則導致腹膜炎甚至於敗血症。此外,各類膽囊相關疾病如膽囊瘜肉等,也有可能帶來腹痛不適甚至是演變成膽囊癌的情形。

F4當心膽結石

他說,膽結石是常見的消化道疾病,在台灣盛行率約為5%~10%。醫界戲稱好發族群為「F4」,也就是:40歲以上(forty)、女性(female)、懷孕(fertility)以及肥胖(fat),在這4大族群盛行率甚至可以高達30%。因此,建議在飲食可盡量避免高油脂,減少膽結石發生的機會。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夏正杰說明使用螢光3D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的好處。(記者黃美珠攝)

夏正杰說,現在治療膽結石普遍透過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但因仍有約3%可能發生手術併發症,像是:膽道損傷。

所謂的膽道損傷常發生在總膽管或是總肝管,後續可能帶來膽道狹窄、黃疸、反覆膽管炎等。因為發炎而導致膽囊管與總肝管或總膽管之間的沾黏,亦或是組織水腫、術中出血等因素都會影響術中醫師判斷解剖構造而導致膽道損傷的發生。

術前注射靛氰綠

因此,他建議改用螢光3D腹腔鏡,手術前在血管注射靛氰綠,利用藥物經由肝臟代謝排入膽道中的特性,在手術過程中搭配使用螢光3D腹腔鏡,醫師可藉由切換腹腔鏡鏡頭光源,用遠紅光讓膽道中的靛氰綠透出螢光,讓手術醫師更清楚地辨識膽道的走向,減少手術時造成膽道損傷的機會。

他說,有研究顯示,使用螢光3D腹腔鏡可讓術中造成膽道損傷的機會從1.31%降到0.12%,還可縮短手術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