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8歲男尿尿變少 竟然是急性腎損傷!

2023/08/13 21:09

醫師表示,在臨床上急性腎損傷並不少見,據統計一般住院患者約有7%有急性腎損傷,重症患者可達36~67%;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文/張宗興

唐先生48歲,輕度肥胖的上班族,平常應酬多又沒時間運動,有高血壓病史但沒有規則服用降血壓藥物。2週前開始斷斷續續腹瀉,胃口不佳,曾自行至藥局購買藥 物服用但不見成效。最近3天發現小便量變少與全身倦怠,故下班後到腎臟科門診求醫,血壓為96/60,血液生化檢查腎功能異常(尿素氮91mg/dl,肌酐酸7.6mg/dl)。

根據病歷記載,病人六個月前腎功能正常(尿素氮16mg/dl,肌酐酸 1.0mg/dl),診斷為急性腎損傷,且據病史有可能是脫水引起,故停用降血壓藥,給予止瀉藥並補充林格氏液,一週後病人回診,尿量增加,體力改善,血壓回升至130/80,腎功能也大有進步(尿素氮25mg/dl,肌酐酸 1.3 mg/dl),故持續在門診追蹤。

尿毒症一般是指腎功能衰竭後,體內毒素、水分及鹽分累積所造成的種種症狀。但腎功能衰竭可分急性和慢性兩類,其中慢性腎衰竭因病人的腎臟多已萎縮、硬化,功能幾乎不可能恢復,需長期追蹤治療,最後可能要洗腎或換腎;而急性腎損傷的病人其腎功能是在幾天或幾週內臨時變壞,經過適當的治療之後,其功能有可能部分或完全恢復。

在臨床上急性腎損傷並不少見,據統計一般住院患者約有7%有急性腎損傷,重症患者可達36~67%。加護病房發生較為嚴重的急性腎損傷的比率約4~25%。至於其原因則相當複雜,一般可區分為3類:

● 腎前因性:主要是體液不足或分佈不均所引起,如脫水、休克、敗血症、心衰竭,肝衰竭或缺血等都可導致。

● 腎因性:包括缺血或腎毒性藥物所引起的急性腎小管壞死、急性腎絲球炎、急性腎間質炎或血管炎等。

● 腎後因性:因為泌尿系統阻塞所引起,主要因素包括結石、腫瘤、血塊、攝護腺肥大或膀胱功能不全等。

在諸多引起急性腎損傷的原因中,又以腎前因性和急性腎小管壞死兩種為最多,約佔所有急性腎損傷病人的八成,其中腎前因性多半與病人原有的疾病有關,故必須先治療本來的疾病(如脫水、休克、心衰竭等),腎衰竭才會好轉;至於造成急性腎小管壞死的原因除了缺血太久外,另外一個因素就是腎毒性藥物,許多抗生素、止痛藥、化學治療藥物、降尿酸藥物、不明中草藥以及顯影劑都會損傷腎臟,故使用不可不慎。

如何診斷出急性腎損傷的病因呢? 最重要是要詳細詢問病史,了解患者有得過什麼病?在用什麼藥?並要驗血、驗尿及做腎臟超音波,超音波可區分腎前或腎後因素,並可知道病人原來是否有慢性腎病,對診斷有很大的幫助。治療方面須對症下藥,先解決造成腎衰竭的因素,如結石阻塞須取出結石,休克要提升血壓,敗血症要用適當之抗生素,同時避免使用毒性藥物,以免進一步傷害腎臟。

若尿毒症狀仍然十分嚴重,可使用強效利尿劑甚至透析治療一段時間,以保全病人生命,除非病人原來的病無法治好,一般急性腎損傷在3、4個星期後就會慢慢復原。但未完全恢復者有可能變成慢性腎衰竭,仍需長期追蹤治療。

※ 醫療行為皆有風險,請先依專業醫師評估後再進行治療。

(作者為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本文取自《新光醫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