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清蒸水煮還是膽固醇超標! 小心「這個」藏油脂

2023/08/13 18:16

營養師提醒,包子及水餃多用豬五花絞肉,製作時還會提高肥肉的比例;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51歲李姓婦人,自認日常飲食很清淡,由於工作忙碌,一週內大約有4-5天都是吃水煮餃子或清蒸肉包裹腹,但日前到醫院做健康檢查,結果卻發現血液檢查滿江紅,膽固醇超標。營養師表示,重口味、味道清淡不等於健康飲食,因為常見的包子及水餃多用豬五花絞肉,製作時還會提高肥肉的比例,默默吃下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油脂。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邱佳慧指出,依據國健署調查顯示,19-44歲的族群,其油脂類攝取量分別都比建議攝取量多了約1份(男性1份,女性0.8份)。若飲食中攝取過多含有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容易使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導致血管內壁增厚、血管彈性降低及形成動脈粥狀斑塊堆積,長期下來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腦中風、高血壓、周邊血管疾病發生。

飲食4撇步 保護心血管

邱佳慧提醒,脂肪也是構成身體細胞的重要成分,以及是保護臟器的重要角色,不能因為健康考量就不吃油脂。因此,保護心血管飲食可掌握以下4個小撇步:

1.選擇好油吃、減少動物性油脂攝取:動物油(如豬油)含較多飽和脂肪,食用過多易使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異常增加,在油品的選擇上,可選市售常見的植物油,如芥花油、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等,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油,研究發現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取代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及增加高密度脂蛋白。

2.多攝取蔬菜:蔬菜富含豐富的植化素、礦物質、抗氧化物,有助於降低膽固醇、抗發炎及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保護心血管。像是番茄的茄紅素,有保護心血管的作用;屬十字花科的花椰菜、芥蘭菜、青花菜等富有含硫化合物「蘿蔔硫苷」可幫助抗氧化、降低心血管疾病,且富含膳食纖維還能增強飽足感、減少腸道油脂的吸收、促進腸道蠕動,降低肥胖機率。

3.攝取豆類及豆製品:豆類為植物性蛋白質、零膽固醇、油脂含量相對肉類低,可做為有心血管疾病風險者不錯的選擇。豆類中的大豆異黃酮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被氧化、預防心血管疾病,還可舒緩婦女更年期不適症狀。

4.營養品補充:現代人工作及生活型態,飲食經常外食,容易營養攝取不均甚至部分營養素攝取不足。雖然健康飲食還是多多鼓勵吃原形食物、低油少鹽,對於生活忙碌的外食族而言,可能較不便。此時,補充營養品,也是種不錯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