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碩士生水腫、泡泡尿 一查「這原因」險害洗腎

2023/08/13 16:27

26歲女碩生壓力大致腎功能急速惡化,有洗腎的危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26歲女碩士生,高中時就有慢性腎絲球炎,每3個月就會回門診拿藥控制蛋白尿,一直控制很好,但最近因準備畢業論文,加上申請美國大學,壓力大常熬夜,不知不覺發現身體越來腫脹、小便量減少、尿尿全是泡,及下肢按下去凹陷一塊,蛋白尿已經到腎病症候群程度,導致腎功能急速惡化,有洗腎的危機,後來碩士論文順利完成,頓時間壓力全部消失,一週後蛋白尿就明顯改善。

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在臉書專頁「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發文指出,壓力反應由大腦啟動,處理情緒和恐懼的杏仁核會傳送訊息到下視丘,啟動一連串電生理訊號,讓身體準備好做出反應。雖然壓力反應是演化而出的產物,能在遭遇短期的環境壓力時提升存活率,但長期而言卻可能造成傷害;若不予理會,最終還可能引發疾病。

高壓恐致腎友心梗、甲狀腺亢進

洪永祥表示,在臨床上診斷非常多長期的高壓工作,導致的蛋白尿惡化或腎絲球過濾率下降,然而,高壓通常不會只影響到腎功能,在腎友身上,還會有以下7大問題,損害身體健康。

●代謝系統:如壓力性肥胖、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頻尿突然暴瘦等。

●內分泌系統:如甲狀腺亢進、月經週期不規則、腎上腺疲勞症候群等。

●免疫系統:如淋巴腫大、身體輕微發燒、泌尿道感染、感冒、鵝口瘡、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僵直性及脊椎炎、纖維肌痛症、腎絲球炎等。

●皮膚:如濕疹、乾癬惡化與壓力性蕁麻疹。

●神經系統:如無法恢復的疲勞、焦慮、恐慌失眠、壓力性頭痛、記憶退化、反應變慢、自律神經失調。

●心臟血管系統:如心悸、高血壓、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甚至過勞猝死。

●腸胃疾病:壓力性潰瘍、逆流性食道炎、腸躁症等。

醫師表示,高壓通常不會只影響到腎功能,在腎友身上,還會發現壓力性潰瘍、逆流性食道炎、腸躁症等疾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多做腹式呼吸、擁抱、微笑解壓

至於如何打造抗壓體質?洪永祥說,要有充足睡眠、運動、靜坐冥想,以及多吃含有色胺酸、鈣、鎂、Omega-3、植化素、維生素B群、益生菌等的食物,如牛奶、魚肉、堅果、花椰菜、芝麻、豆腐、番茄、柑橘、莓果。此外,日常也可透過3招喚醒副交感神經,向壓力說掰掰。

1.腹式呼吸:可刺激橫膈膜下的副交感神經,能紓解緊張、壓力。

●做法:首先嘴巴吐一小口氣,然後鼻子再慢慢的吸氣,將腹部鼓起來,這時體內的橫膈膜會往下降,完完全全的把氣吸進,吸氣時間越長越好,慢慢的吸飽,然後閉住氣大約2秒,如果憋不住就不要ㄍㄧㄥ!最後從嘴巴慢慢吐氣,和吸氣一樣越慢越佳,腹部往內縮,而體內的橫膈膜會上升推,盡量把氣吐乾淨,把舊空氣排出,下次才能吸到更多新的空氣。

2.擁抱伴侶或家人:根據《PLOS One》期刊研究,分析了76個人在與伴侶擁抱後如何應對壓力,發現與沒有擁抱的女性相比,被擁抱的女性其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分泌減少。但其紓壓效果在男性身上並不顯著。所以當家人伴侶情緒壓力來時,適合給予溫暖的擁抱,即可瞬間將副交感神經喚醒,就可達到紓解壓力。

3.皮笑肉也笑:不需要瘋狂大笑,只要露出微笑幾秒鐘,大腦就會積極分泌3種能產生快樂的激素,包含血清素、多巴胺、腦內啡,進而達到紓解壓力效果。

醫師表示,適合給予溫暖的擁抱,即可瞬間將副交感神經喚醒,就可達到紓解壓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