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0多歲男子打電動突昏迷 竟是急性肺栓塞!

2023/08/12 22:45

醫師表示,雖然還不到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病態性肥胖,但該患者的BMI值一直維持30左右,已進入糖尿病前期的範圍;圖為情境照,與文中當事人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30多歲男子平時不愛運動,喜歡在家打線上遊戲,醫師勸他要調整飲食、適度運動未果,BMI值一直維持在30左右,血糖值也偏高,已屬於糖尿病前期的範圍。一天突然昏倒送急診,診斷出急性肺栓塞後送至加護病房,經搶救三天,幸運從鬼門關回來。據家屬描述,該患者在連假期間連續玩了兩、三天的電動,除了如廁以外,幾乎沒有走動和睡覺休息。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指出,發生猝死很大的原因是因為血管硬化,血管的彈性變得很差。正常的血管應該要像很柔軟的水管一樣,遇到特殊的情況時能收放自如,這樣就不會遇到大問題。

陳榮堅說明,隨著年齡增長,血管老化不可避免,但唯一可以訓練血管彈性的方法就是靠運動,然而很多人在年輕的時候沒有把握訓練運動的機會。該患者BMI 值大約 28、29,雖然還不到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病態性肥胖,但他平常喜歡宅在家裡打線上遊戲。陳榮堅建議他要調整飲食以及要適度運動。

陳榮堅說,每次回診都發現這位病人沒有聽從醫囑,BMI 值一直維持在30左右,血糖值也偏高,雖然還不用吃藥,但已屬於糖尿病前期的範圍。

有一天該患者突然在家裡昏倒,被送至急診,診斷出來是急性肺栓塞。原因是在昏倒前剛好是連假,他沈迷於電玩,除了上廁所之外,幾乎沒有起來走動,也沒什麼睡覺。據他家屬的描述,是在他連續玩了電動兩、三天後,要下樓時,一開門就昏倒了。診斷出是急性肺栓塞後就送加護病房,兩天之後持續惡化,後來還裝了葉克膜三天,幸好最後有搶救回來。

陳榮堅表示,血管彈性不佳的時候,容易造成血液滯留,產生潛在血栓的形成。如果該患者年輕時有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也不至於這麼年輕就遇到這麼嚴重的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