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勞動力因癌年損上千億 年輕病友協會籲:打造「病得起的未來」

2023/08/12 21:56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今舉辦「2023青年健康論壇」。(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灣年輕病友協會今(12)日舉辦「2023青年健康論壇|病得起的未來」,副理事長劉桓睿指出,國家勞動力因癌年損上千億元,呼籲政府打造「病得起的未來」。

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立委吳玉琴、時代力量秘書長李兆立、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陽明交通大學教授周穎政等人出席,活動現場也頒發感謝狀給20多家友善癌症職場的企業。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指出,我國20至64歲勞動人口罹癌人數47萬3260人,若因病停工,平均停工3個月將損失2045億元,停工6個月更達4091億元,一年停工甚至可高達8181億元勞動損失。他呼籲醫療科技評估應納入其他間接成本、社會成本等因素,透過藥價改革支持新藥發展,降低勞損,讓癌友保持工作與收入,解決癌友回歸職場問題。

陽明交大教授周穎政觀察,台灣在可避免死亡指標中近年約排名30、40名,落後日、韓,他呼籲政府增加醫療投資,強化健康投資,符合OECD建議,各國應增加1.4%GDP的醫療投資。

鄭文燦提到,政府面臨醫療4C挑戰,包括CPI上升導致醫療成本提高,COVID-19疫情使中西醫支出增加,C肝滅除計畫政策資源需求,及Cancer癌症新藥新科技支出。他也強調,癌症治療免疫療法是很重要的趨勢,未來會把病人的權益放在第一位,因此推動暫時性支付,兩年觀察藥品療效,提高藥品的可近性。

吳玉琴提醒,肝炎、乳癌、大腸癌等年輕化議題,政策應下修篩檢年齡,提高國家健康投資幅度。李兆立說,政策腳步因財務無法跟上新藥發展趨勢,流程優化和病友參與是重要條件,呼籲積極改善癌友家庭經濟負擔及勞動力流失等問題 。

蔡淑鈴表示,永續經營醫療體系是全球挑戰,健保藥品政策改革包括藥價調整檢討、加速收載健保新藥、鼓勵學名藥和生物相似藥的使用,例如明年預計推動的新藥平行送審機制,另在疾病預防上,也有五癌篩檢政策強化、落實陽追計畫等,以降低後端醫療支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