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用滑鼠也會媽媽手 中醫授自我檢測法:按曲池穴緩解疼痛

2023/08/12 18:24

中醫師提到,長期使用滑鼠的上班族也會有媽媽手,建議平時可以多按曲池穴,有緩解疼痛的效果;示意圖(圖健康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媽媽手絕對不是婆媽的疾病,常提重物、使用滑鼠或愛滑手機的你,都有可能變成媽媽手的苦主。對此,中醫師王大元表示,媽媽手可利用握拳尺偏試做為診斷依據,先將大拇指彎曲於掌心內,用另外4指握住,使腕關節向小指側來回擺動,若會疼痛就是陽性反應。建議平時可以多按曲池穴,有緩解疼痛的效果。

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媽媽手又稱為「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是因拇指端靠近手腕背面的外展拇長肌和伸拇短肌,與滑膜鞘過度摩擦而發炎腫脹,鞘內空間愈來愈小,滑動困難導致肌腱伸屈不利、疼痛難耐,嚴重時甚至會出現沾黏而無力。

王大元提醒,除家庭主婦外,若你需要反覆使用手腕力量,就是媽媽手的高風險族群,像是:需要數鈔票的銀行人員、長期使用滑鼠的上班族、參加國家考試的考生及拿鍋鏟的廚師等,都是好發對象。

中醫師說,媽媽手是因拇指端靠近手腕背面的外展拇長肌和伸拇短肌,如照片所指之處,與滑膜鞘過度摩擦,而發炎腫脹。(圖擷取自王大元臉書粉專)

王大元提到,媽媽手可利用握拳尺偏試(Finkelstein test)做為診斷依據,先將大拇指彎曲於掌心內,用另外4指握住,使腕關節向小指側來回擺動,像是剁肉的姿勢,若會疼痛就是陽性反應。此外,他也分享,媽媽手依照時點可分為3個階段:

●第1期(急性期):通常發生劇烈疼痛的前1-2天,手一動就痛且伴隨腫脹灼熱感。

●第2期(亞急性期):腫脹灼熱感逐漸消失,但活動仍會感到明顯疼痛。

●第3期(慢性期):大拇指用力時,才會出現無力或疼痛感,此時沾黏機率大增。

診治以舒筋活絡為方針 按曲池穴也有用

王大元強調,媽媽手雖不會有什麼嚴重問題,但痛起來讓人痛不欲生。中醫認為「媽媽手」是因血不榮筋所致,以舒筋活絡和調養氣血為治療方針,急性期從整體筋膜系統根本治療,先將背肌和胸大肌放鬆,再向手肘理筋;局部的手腕拇指肌「彈撥法」則可用於慢性期來減少筋膜沾黏。此外,外用貼布、熱敷薰蒸、電針、艾灸陽谿、列缺、曲池穴或針刺董氏奇穴都有緩解疼痛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