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脫臼4大照護事項 醫:「這事」最重要

2023/08/12 12:29

醫師強調,脫臼後,最重要的就是防再次脫臼,若同一部位重覆脫臼,恐致受傷部位擴大,甚至影響到骨頭;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脫臼是一種常見的骨骼傷害,可能發生在任何關節,包括肩膀、肘部、手腕、膝蓋和髖部。對此,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在臉書專頁「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發文指出,當脫臼發生時,適當的照護可促進康復並減少後續的併發症。因此,他分享脫臼4大照護事項,並強調,脫臼後,最重要的就是防再次脫臼,若同一部位重覆脫臼,恐致受傷部位擴大,甚至影響到骨頭。

●保持關節穩定:在確診脫臼後,保持關節的穩定對於防止進一步的損傷至關重要,建議使用適當的支撐器、固定帶或石膏。請務必遵循醫師的指示,確保關節得到適當的保護。

●控制疼痛和腫脹:建議可用冰敷來減輕脫臼後的疼痛和腫脹,冰敷時應該要輕輕放置在受傷區域,每次約15到20分鐘,每隔數小時重複數次。

●避免用到受傷部位:脫臼後,一定要避免對受傷部位施加過多壓力和負重,就算是肩膀或手腕這類常用到的關節,也要盡量避免,以免加劇損傷和延遲康復。此外,定期回診,在獲得醫師的許可前,一定需要保護,避免劇烈運動。

●預防再次脫臼:脫臼後,最重要的就是預防再次脫臼,因若同一個部位多次重覆脫臼,可能會導致受傷部位擴大,甚至影響到骨頭。因此,需要避免進行過於激烈的運動和活動,若一定要運動時,一定要穿戴足夠的護具,並注意保護受傷的關節,一般會建議進行特殊的運動或強化訓練,請務必認真執行,以提高關節的穩定性和耐受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