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千萬不要長期低碳飲食! 研究:增加20%死亡率

2023/08/14 19:36

俞恩表示,低碳飲食減肥效果佳,但要注意不要長期實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低碳飲食減肥效果不錯,是許多減肥族的選擇,不過長期實施, 小心影響健康。好日子診所醫師俞恩引述國外研究指出,長期執行低碳飲食,相較於均衡飲食的民眾,增加了20%的死亡率,因此最好還是均衡飲食。她也提醒,若是想嘗試該飲食法,建議短期進行,且利用豆類、堅果或全麥類食物替代碳水化合物,以維持健康及減重目標。

碳水化合物攝取 佔總熱量一半尤佳

俞恩在臉書專頁「好日子診所」發文分享,短期的低碳飲食,對部分族群來說,在體重控制上頗有成效,但如果長期執行低碳飲食,對此,2018年《The Lancet》研究,發表了相關實驗,實驗收錄15428位個案,追蹤了25年,並與其他7篇大型跨國研究綜合分析。

俞恩提及,該研究發現,無論是低碳組(碳水化合物攝取比例佔總熱量<40%)或高碳組(碳水化合物攝取比例佔總熱量>70%),都分別增加20%及23%的死亡率,而死亡率最低的族群,則是碳水化合物攝取比例佔總熱量50-55%,這也符合目前大多數國家的健康飲食建議。

針對該研究結果,俞恩認為,可能由於「低碳組」的蔬菜、水果或全穀類等攝取較少,導致植化素、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等營養素攝取不足,進一步導致發炎反應及氧化壓力增加;而「高碳組」可能因為精緻澱粉攝取過多,飲食習慣較差,導致代謝失衡。

俞恩提及,若是要實施短期低碳飲食,可多吃豆類、堅果或全麥,用以取代部分的碳水化合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均衡飲食最健康 低碳飲食最好短期

俞恩解釋,研究也發現,如果在低碳組的飲食中,增加動物性脂肪和蛋白質(如牛、豬、羊等)攝取,並替換部分的碳水化合物,會增加約18%的死亡率;相對地,若是增加植物性脂肪和蛋白質(例如豆類、堅果、全麥等)攝取,用以取代部分的碳水化合物,則會顯著減少死亡風險約18%。

最後俞恩表示,以長期健康而言,均衡飲食是最沒有負擔的方式。若是真的想嘗試低碳飲食,應短期進行,並食用部分的植物性脂肪和蛋白質替代碳水化合物,以兼顧體重控制和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