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飲水過量恐抽筋! 「水壼任務」輕鬆達標「8杯水」

2023/08/12 10:05

醫師表示,可以自行設定提醒,每隔一段時間就喝上一杯水。才不會忘記補充水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炎夏日,適當飲水很重要,喝太多水或太少都不利健康!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指出,水喝太多可能會稀釋血液中的電解質導致抽筋、甚至水中毒;一般成年人每日建議水分攝取量2公升,約為8杯水,可透過使用標註有CC數的水瓶,定時執行「水壺任務」,輕鬆補水。

水分攝取夠不夠 尿液顏色見分曉

嚴可倫在臉書粉專「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脊椎關節骨鬆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指出,喝水夠不夠可以從尿液顏色觀察,如果是淺黃色,代表水分攝取量正好,如果尿液顏色較深則表示水分攝取不足,需多喝水;但是喝水太多,除了可能引發抽筋,再喝超過身體所需,更多可能會水中毒,出現頭痛或嘔吐等症狀。

嚴可倫表示,一般來說,成年人每天的建議水分攝取量約為8杯(約2公升)。然而,實際的需求會因個人體重、活動量和氣候而異。體重越重、活動量越大、天氣越熱,就要多喝一點。

他也提供喝水3要領,分別是攜帶水瓶、定時喝,以及多種選擇等方式,更有效率輕鬆達到每日喝8杯水的目標。

喝水定時、定量 執行力更佳 

定時提醒:嚴可倫建議,設定提醒,每隔一段時間就喝上一杯水。不然大家日常生活都很忙,很容易就忘記補充水分。現在流行「番茄鐘工作法」,專心工作25分鐘,起身活動、上廁所、喝水,也是很棒的方式!

攜帶水瓶:嚴可倫說,隨身攜帶一個可重複使用的水瓶。這不只方便,還能幫自己記得隨時補充水分,而且很環保。坊間許多水壺會標CC數與該喝完的時間,比起偶爾喝一下,這種「水壺解任務」的方式,執行度肯定更高!

多種選擇:嚴可倫解釋,理論上,除了白開水,我們也可以通過喝茶、湯、果汁和水果來獲取水分。但要小心,不要攝取太多的糖分和咖啡因。

嚴可倫提醒,除了喝水的量跟方法,也要注意喝的水是不是安全乾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