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覺時聞7種香增強記憶力 研究:認知能力提高226%

2023/08/11 21:38

研究發現,每晚睡覺時使用不同的7款精油、擴香2小時的人,與對照組相比,認知能力提高226%;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邁入超高齡社會,老人失智症將是嚴重的社會問題,需要一種便宜、簡單又有效的家庭治療方法,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學習與記憶神經生物學中心(CNLM),給年齡介於60-85歲沒有認知障礙及失智症的人,使用7種香味的精油,每晚睡覺時擴香2小時,6個月後與對照組相比,認知能力提高226%,並且他們表示「睡得更好了」,研究發表在《神經科學前沿》(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

據《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報導,科學家們早就發現,嗅覺能力存在與否可以預測近70種神經與精神疾病的發展,包括精神分裂症、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等,且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所導致的嗅覺喪失與腦霧之間存在關聯性。先前研究人員得知,讓中度失智症患者在一段時間內,每天聞40種不同的香味2次,可增強他們的記憶力及語言能力,並且能緩解他們的憂鬱情緒,甚至提高他們的嗅覺能力。

神經生物學和行為學教授、CNLM研究員麥克·里昂(音譯,Michael Leon) 表示,人超過60歲後,嗅覺與認知能力會開始急速下降,所以即便是對於沒有失智症的人來說,每天要打開、聞、關起來80個氣味瓶很不實際。這也是研究第一作者辛西亞·吳(音譯,Cynthia Woo)把香味減少到玫瑰、甜橙、尤加利、檸檬、薄荷、迷迭香、薰衣草,這7種精油放入擴香器來實驗的原因。

CNLM主任、該研究合作研究員麥克·亞薩(音譯,Michael Yassa)指出,嗅覺具有與大腦記憶迴路直接相連的特權,除了嗅覺外其他4覺都必須經過視丘,再傳送到大腦皮質,因此,刺激嗅覺可能是一種,對於改善大腦健康既效又省力的方式。

接下來研究團隊想找出,該技術對於被診斷出失智患者的影響,並希望這能讓更多人來研究用嗅覺療法來治療記憶障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