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鼻梁骨折沒復位恐長歪 醫:把握復位黃金期

2023/08/10 19:32

醫師指出,鼻骨骨折如果沒有「復位」,癒合的過程可能長歪,並要把握復位的黃金期:剛受傷的3小時內、受傷後的10-14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打籃球被肘擊、打架、跌倒撞到臉、騎腳踏車摔車等,都可能導致鼻梁骨骨折,急診醫師翁梓華指出,鼻骨骨折如果沒有「復位」,癒合的過程可能長歪,並要把握復位的黃金期:剛受傷的3小時內、受傷後的10-14天。

翁梓華在臉書專頁「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發文表示,根據一篇2022年1441位鼻梁骨骨折的病患統計顯示,男性與女性鼻骨骨折的比例大約是3.4:1,此外,鼻骨骨折最常見於學生族群(佔31.02%),同時衝突行為是男性鼻骨骨折最常見的原因(佔35.82%),而女性鼻骨骨折最常見是因為跌倒(佔32.11%)。

鼻梁骨折復位黃金期

翁梓華說明,鼻骨在臉部的骨頭中,是相對最脆弱的,同時鼻骨尾部比較薄且寬,相對來說更容易骨折,而鼻骨骨折如果沒有復位,癒合的過程可能長歪,導致鼻頭變寬不好看,因此,如果鼻子有被撞到腫起來的人,不能錯過剛受傷的3小時內與受傷後的10-14天的黃金復位期。

●剛受傷的3小時內:鼻子剛撞傷沒多久,受傷的腫脹程度通常還不嚴重,在急診,可以讓醫師協助進行閉鎖式復位術,之後加強冰敷,減少腫脹造成的鼻塞或是腫痛症狀。

●受傷後的10-14天:鼻骨骨折外觀腫脹大約3-5天會達到最腫,之後會慢慢的緩解,等到10-14天,腫脹大多會緩解,這時候也適合做復位術,讓之後鼻骨長好不至於彎曲。

翁梓華提醒,鼻骨骨折在兩週後骨頭就會開始癒合,如果鼻骨沒在前面的兩個黃金期進行復位,可能鼻骨就會長歪掉,受傷後的3個月,就會需要進行鼻整形手術,才能讓鼻骨回到原本的樣貌。

鼻骨復位方式。(圖取自翁梓華臉書)

鼻梁骨折復位方式

翁梓華說,鼻梁骨斷裂在X光上會像是上圖會有鼻骨的「不連續面」,至於在急診的鼻骨復位,其實就是利用器械將鼻骨「扶正」,過程大概只需要3-5秒,即時處理就有機會及時拯救容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