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她車禍肋骨斷9根嚴重錯位「連枷胸」微創手術重建胸腔

2023/08/10 17:10

張姓女子發生車禍,送醫檢查發現左胸肋骨斷4根、右胸肋骨斷5根(紅圈處),形成嚴重錯位的「連枷胸」。(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41歲張姓女子發生車禍,緊急送醫檢查發現左胸肋骨斷4根、右胸肋骨斷5根,形成嚴重錯位的「連枷胸」,合併氣胸、血胸和呼吸衰竭等併發症,有生命危險,後來經微創肋骨復位手術,復位9根肋骨和重建胸廓保住一命。經過一週休養,張女終於可以大口呼吸,順利出院

衛福部彰化醫院表示,張小姐到院時發現其肝臟破裂,左胸肋骨斷4根、右胸肋骨斷5根,並造成嚴重錯位的「連枷胸」,也就是相鄰3根以上肋骨骨折,且每根肋骨有兩處以上的骨折斷點,由於這類病人胸壁不穩定,又合併氣胸、血胸或呼吸衰竭等併發症,不手術會有生命危險,但經過評估,仍必須先幫肝臟止血,等肝臟功能穩定再重建胸腔。

彰化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聿騰表示,彰女手術一週後肝功能終於好轉,隨即進行微創肋骨手術,透過3D胸廓重組影像精準定位,以最小的傷口進行左右兩邊的肋骨復位,再以專用鈦合金肋骨固定系統重建整個胸廓,把傷口縮小至10公分以內。

張女表示,車禍造成嚴重錯位的「連枷胸」,讓她常覺得胸腔空蕩蕩的,連呼吸都痛到錐心刺骨。(彰化醫院提供)

張女表示,在加護病房等待肝功能好轉期間,簡直是生不如死,連呼吸都痛到錐心刺骨,常覺得胸口沒有任何支撐,胸腔空蕩蕩的,好像隨時吸不了氣,重建手術後不再呼吸困難,胸口也不再空虛,終於可以大口呼吸了。

林聿騰表示,相較於傳統手術,微創肋骨手術傷口小,肌肉破壞少、恢復快、出血少、感染機率低、住院天數較短,可以讓病人以最小的傷口達到最大程度的復原,張女手術後1週就順利出院,也迅速恢復原本的生活品質。

彰化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聿騰表示,微創肋骨手術傷口小,肌肉破壞少、恢復快、出血少、感染機率低、住院天數較短,可以讓病人以最小的傷口達到最大程度的復原。(彰化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