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2歲男視力模糊誤為近視加深 竟是黃斑部積水

2023/08/10 15:00

奇美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黃唯祐提醒,有黃斑部病變徵兆要及早診斷及早治療,避免視力持續惡化。(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32歲張先生1個月前感覺左眼視力逐漸變模糊,以為近視加深,到眼鏡行想配一副新眼鏡,度數不論怎麼調卻還是很模糊,慌張就醫後,經醫師診斷發現,竟是因為最近3個月忙於工作,生活壓力大,作息混亂睡眠也不足,導致左眼黃斑部積水,因而造成近視度數增加及視力模糊,經眼藥水治療與調整生活作息2個月後,視力逐漸恢復;奇美醫院提醒,身心過勞眼睛模糊恐是警訊,切勿輕忽。

另有一位67歲的陳女士,1年前右眼視力產生變化,原以為只是年紀退化的老花眼便不以為意,直到上個月,左眼因為飛砂不適,閉眼後發現右眼視力竟變得非常模糊,中間視線還被斑塊遮住,急忙就醫,經醫師檢查為右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有黃斑部水腫與積水問題,經眼內藥物注射治療,視力在1年內逐漸恢復。

奇美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黃唯祐表示,眼球構造原理如同一部照相機,用眼不慎恐造成視力危機,我們看到的最精細影像,大部分都是藉由黃斑部來接收的,它幫助我們清晰地看到物件的形狀和顏色,尤其在閱讀寫作、駕駛車輛、辨認樣貌及近距離工作等日常中扮演重要角色。陳女士沒提早發現黃斑部病變,是因為雙眼同時視物,右眼的視野缺損被左眼給補上,所幸適時發現阻止惡化。

黃唯祐指出,黃斑部病變已非老人專利,生活型態及環境影響也是關鍵之一,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目前是台灣年長者失明最常見的原因,65歲以上的年長者每10位就有1位有黃斑部病變問題,若不經治療或追蹤,有超過60%的病人會在70歲時完全失明。

研究也顯示,因為3C與智慧型手機等盛行,黃斑部病變開始年輕化,在2030年前,黃斑部病變的病人預估會大幅增加70%,並下探到更年輕的族群,除了年齡之外,家族史、抽菸、肥胖、高血壓、高血脂、常接觸強烈陽光、高度近視可能也與黃斑部病變有關。

黃唯祐提醒,黃斑部病變的初期症狀,常見徵兆可能是馬路上的直線或招牌看起歪歪的,一開始通常會先影響單邊眼睛,建議要找專業眼科醫師檢查後診斷,若確定黃斑部病變,則要及早接受治療,以阻止視力繼續惡化,甚至失明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