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時候胖不是胖? 醫:脂肪細胞增生型會持續到成年

2023/08/11 20:02

廖桂敏表示,小時候沒有注意肥胖問題,長大仍可能依舊肥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家都說小時候胖不是胖,長大抽高之後就會變瘦了,這是真的嗎?好日子診所醫師廖桂敏在臉書專頁「好日子診所」發文分享,其實不一定,肥胖類型可分為2種,若為脂肪細胞增生型的孩子,可能會持續到成年期,因此應事先預防,尤其在2至5歲是孩子學習培養飲食習慣的階段,應遠離高熱量、高油脂以及含糖的食物。

脂肪細胞增生型難瘦 嚴重肥胖多屬此類

廖桂敏提及,脂肪細胞增生型的脂肪細胞數目是正常的3到5倍,多數嚴重肥胖症的人屬於這類,所以在小時候就出現肥胖的孩子,70%可能會持續到成年期。

廖桂敏提到,此類型多餘的體脂肪均勻分布在四肢和軀幹,當體重下降時,大多只是細胞中的脂肪跟水量減少,而不是脂肪細胞數目的減少,所以此類型的肥胖很難恢復平均理想體重,但是還是可以藉由運動跟飲食來預防及改善。

脂肪細胞肥大型 多為懷孕或疾病誘發

廖桂敏表示,脂肪細胞肥大型肥胖多發生在成年之後、懷孕時期或是因為其他疾病誘發而成,例如甲狀腺低下、糖尿病、高血脂症等,其體內的脂肪細胞數目固定,但是細胞體積較肥大,以致儲存的脂肪量增加。

廖桂敏提到,此種的脂肪堆積大部分集中在軀幹上,像是腹部、臀部及後頸部,因此若是正確減重,脂肪細胞縮小就會瘦下來。

廖桂敏提到,孩子應遠離高熱量、高油脂以及含糖的食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2至5歲習慣建立期 培養良好飲食

至於如何預防成年肥胖?廖桂敏指出,兒童與青少年身體質量指數(BMI),落在85%-94%為超重,而落在95%以上則被認為是肥胖,想要成年不變成大胖子,從小就要遠離高熱量、高油脂以及含糖的食物,並培養孩子運動的習慣,另,她補充,據研究證實,在2歲到5歲時是建立飲食習慣重要階段,建議父母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從身教營造環境做起,例如不要購買汽水果汁、含糖飲料,家中避免擺放零食讓孩子作為解饞。

在藥物控制減重上,廖桂敏說明,衛福部核可12歲以上的青少年,可用藥物作為均衡飲食及增加體能活動外的輔助療法。此外,她也提醒,青少年可能會因為肥胖產生自我認同及身心相關問題,進而影響學業及人際交往,甚至成為校園霸凌的對象,所以青少年肥胖問題真的值得重視省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