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夜尿每10分鐘跑1次廁所 40多歲男乾脆在馬桶上睡覺

2023/08/09 16:48

醫師指出,多數男性以為攝護腺肥大、喝太多水或飲料是夜尿症主因,因此近8成不認為是疾病而未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年僅40多歲的男保全,入睡後總是有止不住的尿意,最嚴重每10分鐘就要跑1次廁所,最後乾脆「在馬桶上睡覺」,直到求診用藥終於改善。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馮思中表示,40歲以上夜尿症盛行率近40%,且每增長10歲的盛行率就提高10%,粗估全台男性患者恐高達250萬人。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廖俊厚表示,今年5月4日至14日針對40歲以上男性進行調查,共計回收620份問卷,發現高達92.7%有睡眠問題,其中,超過一半原因為起床排尿中斷睡眠。

根據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定義,一晚出現至少2次以上的強烈尿意而中斷睡眠,就是「夜尿症」。廖俊厚指出,多數男性以為攝護腺肥大、喝太多水或飲料是夜尿症主因,因此近8成不認為是疾病而未就醫。

不過,廖俊厚解釋,夜尿症共可分為3類,包含夜間膀胱容積小於夜間製造的尿液量、夜間多尿症,以及兩者都有的混合型,其中,臨床觀察發現,近9成屬於夜間多尿症,也就是夜間尿量大於整天尿量的3分之1,成因是抗利尿激素荷爾蒙分泌不足,或是有糖尿病、心臟病等其他共病。

廖俊厚進一步說明,人類本身就有的抗利尿激素荷爾蒙,會於熟睡時分泌,主要功用為將尿液中的水分回收到血液循環中,以減少尿量,使人一覺到天亮,但隨著年紀增加,夜間分泌量會減少,導致尿液量提升。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秘書長許毓昭指出,夜尿症的影響比想像多,包含半夜起床上廁所,可能發生跌倒、骨折,或是天氣冷突發中風,以及睡眠品質差會造成隔天精神不濟,影響工作效率,也有不少研究指出,睡不好會增加憂鬱症、心血管疾病、腦部退化等疾病,同時可能影響睪固酮減少,出現勃起功能障礙,甚至增加死亡風險,因此若有疑似症狀,應該正視問題,儘早就醫。

許毓昭也提醒,患者除了遵循醫囑穩定治療外,日常生活也要注意晚餐過後、睡前4小時避免喝太多水、湯,以及西瓜等富含水分的水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