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女患嚴重聽損 中壢暖警爸為聽障者爭取電子耳權益

2023/08/09 16:51

桃園市中壢警分局警員郭子鳴(後中),因女兒是聽損者,他積極為聽障族群爭取相關權益,當選今年桃園市級模範父親。(中壢警分局提供)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中壢警分局警備隊警員郭子鳴,因女兒出生後被診斷為雙耳嚴重聽損,他除安排孩子接受電子耳植入手術,與台灣手語翻譯協會合作,全家一起參加手語學習團體,期盼增加與女兒溝通的方式,為了預防女兒學習及人際關係遭受阻礙,同時參與教育及公眾事務團體,促成教育部和衛生福利部出版手語教材。

郭子鳴今年當選桃園市聲暉協進會的理事,並獲推薦當選桃園市級模範父親,多次站在第一線為電子耳族群發聲,他的目標期盼中央能在聽障者健保卡上加註「電子耳」,避免就醫診療過程造成零件損壞。

在中壢警分局執勤時,若分局遇到聽障民眾,他的手語成為最佳溝通橋梁,光是今年他就遇到超過10名聽障者來報案,運用流利手語協助處理車禍、詐欺等相關案件。

郭子鳴說,現況下裝設人工心臟的病患,在健保卡上都有特別註記,避免器材因醫療行為受損,而聽障者裝設的電子耳動輒百萬元以上,且植入人體內基本上就是用一輩子,若零件損壞就無法恢復聽覺,普通人常見的醫療行為,如「核磁共振」、「手術單極電燒止血」等,都有可能造成電子耳毀損,長期以來,他爭取中央能聽見聽障者及其家庭的需求並在健保卡上加註,就能讓醫師在醫療時清楚知道病人狀況,實際幫助聽損者就診需要。

對於衛福部在今年7月起,放寬未滿18歲兒童植入人工電子耳第2耳的給付,郭子鳴強調,中央健保局在去年同意將健保給付的電子耳兒童,納入線上醫療雲端資訊系統,但若是自費電子耳族群則尚未納入,他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盼在工作之餘,能為聽障者爭取更多權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