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顏面神經麻痺治療黃金期! 中醫:7天內針灸3重點穴位

2023/08/09 16:32

梁佐丞表示,顏面神經麻痺最好7天內治療,可不留後遺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有過睡一覺醒來,突然發現面部肌肉僵硬不受控制的問題嗎?合佗中醫診所中醫師梁佐丞表示,多數人會以為是中風了,但這也可能是顏面神經麻痺的徵兆,若是出現抬頭紋變不清楚、嘴角歪向一邊或眼睛無法閉上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把握2週黃金治療期,可明顯改善症狀;若是能在7天內治療,透過針灸3重點穴位,配合日常臉部復健,則不會留下後遺症。

梁佐丞在臉書專頁「合佗中醫診所」發文分享,有以下症狀很有可能是顏面神經麻痺,請儘速就診由醫師判斷,並透過針灸可以有效改善:

●臉上的抬頭紋會變得不清楚。
●半邊臉麻木,感覺遲鈍。
●眼睛不能閉,易乾澀流淚。
●嘴角歪向一邊、流口水。
●味覺異常及出現耳後疼痛。

梁佐丞提到,針灸治療是相當關鍵的治療手段,治療3重點穴位,提升氣血循環,並促進神經修復,也能預防二度發作。他補充,有研究指出,一旦發病即搭配中醫針灸穴位治療,大多數皆可加速恢復:

1.提升頭部整體氣血循環:百會、風池、翳風等。

2.局部的神經、肌肉修復:印堂、顴髎、地倉、頰車、牽正、迎香等。

3.增進身體免疫力:合谷、足三里、太衝、氣海、關元等。

梁佐丞提醒,把握症狀出現的7天內,趁神經組織還未退化前,趕快治療可不留後遺症,另,平時可搭配臉部的復健動作,包含練習張口閉口、眨眼等,也可以輕柔的按摩耳後完骨穴附近,來放鬆肩頸,並做好頭、臉部的保暖,避免受到風寒,使得疾病再次發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