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旋轉肌肌腱破裂 超音波導引羊膜基質注射免開刀

2023/08/09 14:25

羅嘉元醫師為肩旋轉肌肌腱破裂患者,進行超音波導引羊膜基質注射免開刀。(嘉義祥太醫院提供)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50多歲果農王先生最近適逢採收期,須長時間搬重物,右側肩膀出現間歇性疼痛,由於工作量增大,右肩疼痛情形加劇,抬起上臂時感到無力,甚至半夜會痛醒,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就醫後,診斷為肩部旋轉肌肌腱破裂,接受超音波導引羊膜基質注射免開刀,症狀獲得明顯改善。

嘉義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羅嘉元說,患者在他院接受X光檢查,並未發現骨頭異常,口服消炎止痛藥一段時間症狀仍未改善,經進行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後,才發現是肩部旋轉肌肌腱斷裂。

羅嘉元說,肩旋轉肌肌腱受傷斷裂後,造成肩部疼痛,常使患者不敢活動肩膀,時間久了會引起肩關節囊沾黏,也就是所謂的五十肩或冰凍肩。

患者接受羅嘉元建議,接受超音波導引羊膜基質再生注射後,右肩無力及疼痛症狀明顯改善,追蹤超音波影像也清楚看到肌腱修復,大幅提高生活品質,目前已回到工作岡位,不再需要服用止痛藥物,同時避免手術開刀的風險。

羅嘉元表示,羊膜基質來自於人類母體胎盤,富含生長因子與組織修復所需的成分(膠原蛋白與細胞外基質),且可有效調控發炎反應,能停留在受傷組織上持續修復,不因患者身心狀況等因素影響。

他提醒,再生療法注射要有效,除了要依患者狀況選擇適當再生注射藥物外,也需要有精準的注射才能有效果。超音波具有操作方便、省時、費用低、適合軟組織病灶診斷等優點,透過高解析超音波,可清楚看到肩關節旋轉肌群構造,將藥物精準注射至患處,能有效提高治療成功率,達到「針到痛除」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