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夫妻手腕相繼長「水瘤」醫:過度使用易引發腱鞘囊腫

2023/08/09 10:47

手腕過度使用,易引發腱鞘囊腫。(中正骨科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60多歲劉先生是企業老闆,熱愛打高爾夫球,半年前發現手腕背側凸出1顆2公分大的腫瘤,就醫診斷為腱鞘囊腫,巧合的是,劉先生的太太手腕幾年前也曾長腱鞘囊腫,研判是長年做家事引起,骨科醫師提醒,長時間過度使用手腕,都易引發腱鞘囊腫。

中正脊椎骨科副院長賴啟仁指出,腱鞘囊腫俗稱水瘤,最常見位置是手腕背側,另外手腕腹側、腳踝、腳背也會出現,腱鞘是肌腱周圍雙層滑膜構成的組織,腱鞘囊腫的確切原因不明,但一般認為是手腕、手指過度使用或受傷,造成腱鞘或滑膜弱化、變薄,像吹氣球般鼓起,導致膠狀關節液或滑膜液堆積而形成腱鞘囊腫。

劉先生經常打高爾夫以球會友,1場打下來3、4個小時,疑似手腕關節過度活動而發生腱鞘囊腫,曾在他院以粗針抽出囊腫內半透明膠狀物,但沒多久又凸起,雖然不會痛,但因影響外觀而不堪其擾,因此求助賴啟仁希望開刀移除。

賴啟仁說,腱鞘囊腫大多採保守療法,病患如果沒有症狀,只須持續觀察囊腫有無變化,如果腱鞘囊腫變大,但病患不想開刀,可先以針管抽吸讓囊腫變小,不過有10-20%的病患會產生心理障礙,甚至壓迫到神經、血管,並影響日常動作,此時可考慮手術切除,手術時間約10-15分鐘,術後2-4週不可做激烈運動,以避免再度復發。

賴啟仁提醒,腱鞘囊腫好發於年輕女性,不少媽媽做家事或上班族打電腦、低頭族滑手機,以及打高爾夫球、保齡球、桌球、羽球等常動用到手腕、手肘關節的運動,都可能導致腱鞘囊腫。

骨醫師賴啟仁指腱鞘囊腫多為水瘤,可先做觀察或吸取使囊腫變小,若壓迫到神經、血管而影響日常動作,則可考慮手術切除。(中正骨科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