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大生摔車肩痛難耐 肩關節鏡1次修補2破洞改善

2023/08/09 10:28

微創肩關節鏡術中影像,其優點是以最小傷口、最短時間,達成最大效果。示意圖。(活力得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年約22歲女大生約1個半月前摔車傷及右肩,就醫X光檢查顯示正常,但肩關節卻痛到無法反手穿內衣,即使復健也未改善,因此前往骨科醫院做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肩關節有2處破損,在醫師建議下接受微創肩關節鏡手術1次修補,術後傷口小不影響美觀,且能有效止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陳俞志指出,患者肩關節受傷後在他家診所持續復健卻無法止痛,不僅右手無法往前抬起或往後反轉,甚至無法反手自行穿內衣,到院初步為典型肩關節軟組織傷害,再經核磁共振檢查,確認其肩盂唇上緣破裂併旋轉腱袖斷裂,在肩關節內、外各有1處破損。

陳俞志表示,肩關節鏡手術為治療肩關節受傷的新趨勢,以3個各約0.5公分的小傷口進行,手術時間約1小時,可一次性將肩關節2處破損完成修補,優點為以最小傷口、最短時間,達成最大效果。可降低患者術後疼痛度,提高家屬照顧方便性。患者住院2天後出院,右手已可以開始抬起,疼痛也獲緩解,後續建議足夠的復健與休息,持續復原中。

相較之下,傳統開放性手術須將肩關節切開,因手術需要,肌肉組織在撐開時傷害較大,不僅傷口長達5公分,手術時間也較長,對於傷口美觀有較大影響,並較易造成沾黏及術後疼痛。

陳俞志提醒,交通事故外傷或運動傷害者,雖經X光檢查正常,仍有無法抬手或疼痛持續1個月,應盡早尋求鑑別診斷,避免受傷組織纖維化而影響復原。

骨科醫師陳俞志(右)以微創肩關節鏡一次性修補患者肩關節2處破洞。(活力得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