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輕鬆喚回「牛奶肌」! 營養師授6招秘訣

2023/08/09 09:45

營養師余朱青表示,做好防曬,就可減少曬黑、曬傷機率。(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炎夏日,外出一趟回家,流得滿身汗外,也曬黑了不少,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專頁「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分享,夏天到了,怕曬黑又想美白可以謹記6秘訣,從飲食上改善,像是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留意感光食物,少吃含糖及高溫烹調食物,攝取足量水分;出門做好防曬,並充足睡眠,有助於喚回發光牛奶肌!

維生素C抑制黑色素 促進膠原蛋白

余朱青提及,維生素C具抗氧化作用,可清除紫外線及環境造成的自由基,並抑制黑色素生成,提亮膚色的同時,又可促進膠原蛋白形成,使皮膚光滑、有彈性,因此建議食用芭樂、小番茄、奇異果、柑橘類等水果。

攝取足量水分 代謝老廢物質

余朱青解釋,人體體內含有70%水分外,其參與了許多體內代謝反應,除了日常保養品保濕做足外,攝取足夠水份,可使加速老廢物質代謝,使皮膚光滑又明亮,因此建議成人每日應攝取體重x30倍的水分,若有大量流汗,則可增加攝取量。

余朱青提到,避免出門前食用感光食物,如鳳梨及木瓜等水果。(圖取自freepik)

留意感光食物 避免變黑或色斑

余朱青提到,感光食物容易讓皮膚對光變得更敏感,因此吃了感光食物後曬太陽,會使黑色素細胞更活躍,使得肌膚變黑或產生色斑。

至於哪些食物為感光食物?余朱青舉例,刺鼻氣味的九層塔、香菜、芹菜、韭菜等蔬菜,或是芒果、鳳梨、木瓜、檸檬等水果。不過她強調,這些食材營養價值高,建議適量攝取,並於晚間食用,或食用完後避免長時間曝曬,減少曬黑的同時,也保持健康飲食。

含糖及高溫食物 破壞膠原蛋白

余朱青提及,經常吃甜食、喝含糖飲料,或是高溫油炸及碳烤等烹調食物,容易生成「糖化終產物」,破壞膠原蛋白,使肌膚暗沉蠟黃、鬆弛無彈性。

做好防曬 3-4小時補擦

余朱青表示,出門時藉助撐傘、穿長袖、長褲等方式遮陽,或者擦防曬乳防曬,另,建議每隔3至4小時,可以補擦一次防曬乳,以延續防曬效果,減少曬黑、曬傷機率。

「美容覺」很重要 避免代謝紊亂

余朱青直言,平時若是喜歡熬夜,或者睡眠品質差及睡眠時間過短,容易使得代謝紊亂,導致內分泌失調,進而使皮膚乾燥及老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