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登革熱不到2個月破千例 疾管署:疫情上升比2015年大流行快

2023/08/08 16:00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提醒登革熱感染者發病5日內要避免再被蚊蟲叮咬。(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今年本土登革熱累計1109例,從出現首例至今不到2個月,比大流行的2015年花3個月破千例更短,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坦言,今年疫情上升速度快於2015年,但每年狀況不同,還需要再觀察一下;防疫醫師林詠青也提醒,感染者不要退燒就輕忽,因為接續會進入危險期,必須留意有無重症徵兆,以利及時就醫。

2015年本土登革熱高達4萬3419例,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當年首例於5月發生,歷經97天突破千例,而今年首例於6月發生,不到2個月就達千例,目前仍是處於上升階段,將持續監測且檢討防治作為,預期在中央與地方努力下,疫情應該不會高於2015年。

曾淑慧也指出,若出現發燒、出疹、肌肉痛、噁心、嘔吐、關節痛及後眼窩痛等登革熱疑似症狀,必須就醫並遵照醫師指示服藥、休息、多喝水,並於發病5日內避免再被蚊蟲叮咬,選購含有DEET(敵避)、picaridin(派卡瑞丁)或IR3535(伊默克)等成分的防蚊產品,以免病毒散播。

林詠青則提醒,感染登革熱一開始會發燒約2至7天,但退燒不是症狀解除,反而是進入24至48小時的危險期,可能併發重症、甚至出現休克,因此退燒後,仍要注意有無警示症狀。

不過,林詠青也提到,登革熱感染者大約3/4沒有症狀,5%重症機率,以嬰兒、年長者、孕婦,或是肥胖、慢性病患者尤其有糖尿病、腎衰竭、溶血性疾病者的風險較高,曾經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病毒也要注意,建議在家觀察要量測體溫、血壓,以及出現腹部疼痛、持續嘔吐、黏膜出血、嗜睡、躁動不安等症狀,必須儘快就醫。

目前登革熱重症仍有3例住院中,林詠青補充,台南2例分別為60多歲男性、80多歲女性,年齡稍長且均有慢性疾病,現於一般病房觀察中,狀況穩定,還有1例雲林70多歲女性持續在加護病房已近2週,主因是重症導致休克、呼吸窘迫、血小板低下出血,且住院過程的呼吸狀況不佳、血氧低,仍是插管接呼吸器治療中,生命徵象不是很穩定,繼續觀察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