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立秋防秋老虎!中醫:除秋燥多吃這2類食物

2023/08/08 06:32

中醫師指出,立秋養生要防燥邪侵害,食補可多吃色白、有黏液的食物,如蓮藕;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8日)是24節氣的立秋,季節交替,晝夜溫差開始變大,最容易引起人體各處的不舒服。光華馬光中醫診所醫師吳奕璇指出,此時節仍挾帶著夏天的熱氣,常會熱到讓人受不了,養生上要防燥邪侵害,食補可多吃色白、有黏液的食物,如白木耳、蓮藕、水梨,但要注意太甜也容易生痰,要適量。

頭頸部保暖 預防感冒

吳奕璇表示,立秋之後白天漸漸縮短,晝夜溫差變大,如果抵抗力較弱,往往會因為體溫調節失衡而引發感冒。日常衣著可採洋蔥式的穿法,保護頭頸部尤其重要,因為頸部有許多「風邪」入侵的穴道,機車族們建議備一件薄的連帽外套,在騎機車時把頸部保護起來,避免讓風邪有機可趁!平時也可以多按摩風池穴、風府穴、大椎穴,洗澡前後多用熱毛巾熱敷,能預防流行性感冒。

至於常聽到的秋老虎,吳奕璇說,秋老虎指的就是即便氣候開始轉變,秋天仍挾帶著夏天的熱氣,時不時會熱到讓人受不了,於是上述的洋蔥式穿搭就顯得特別重要。此外,也可以趁機把握三伏貼的最後一個末伏天,補足身體的陽氣,活力滿滿地面對冬天的到來。

中醫師授立秋養生。(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秋燥補肺 保護呼吸道

吳奕璇表示,秋天的關鍵字就是「燥」,而在中醫裡也把氣候乾燥比喻成一種邪氣-「燥邪」(其他分別是風、寒、暑、濕、火,總共六種邪氣,統稱為六淫)。而燥邪最容易侵犯的就是肺臟。確診新冠肺炎後也會讓肺部的力量減弱,就更容易受到燥邪的侵害。所以舉凡是口乾咽痛、鼻黏膜乾燥、皮膚乾癢、容易喘、乾咳等等都是在秋天可能出現的不舒服。

在食補上,吳奕璇推薦多吃色白、有黏液的食物,白木耳、蓮藕、水梨都很適合,但要注意太甜也容易生痰,所以要適量。燉湯時也可以酌量添加麥門冬、玉竹、沙蔘、黨蔘等藥材,補肺氣又潤肺。

另外,吳奕璇也提醒,此時早晨的氣溫不如夏天燠熱,也還沒到冬天的冷冽,早起來舒展筋骨、大口呼吸,正是養足肺活量的好時機!

光華馬光中醫診所醫師吳奕璇。(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