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軍露營傳中暑災情 醫提醒夏天露營注意13件事

2023/08/07 15:28

第25屆世界童子軍大會在韓國舉行。(法新社)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第25屆世界童子軍大會(World Scout Jamboree)從8月1日起在韓國全羅北道舉行大露營,但天氣酷熱,傳出中暑災情,英、美等國相繼撤離營地,我國1600多人參加也決定先撤至首爾,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夏天露營避免熱傷害,必須注意13件事情。

朱柏齡指出,若是氣溫高、濕度高,待在戶外無遮陰處一段時間,本來就可能發生中暑,但若是待在不通風的帳篷中,當太陽照射、裡頭溫度散不出去,容易形成溫室效應,溫度會再高於外面,如同大太陽底下未開窗的汽車,或是頂樓室內未開冷氣,感覺像是待在烤箱中,增加這些地方的人發生熱傷害風險。

朱柏齡提醒夏天露營要避免熱傷害,必須注意13件事情,包含避免長時間待在陽光下,多補充水分,避免喝酒或含咖啡因等飲料,盡量穿著質料輕薄透氣的衣服,使用攜帶型電扇,前面放一堆冰塊,也可用毛巾浸泡冷水圍在脖子或蓋在頭上,晚上睡前可用冷水淋浴。

此外,搭帳蓬在樹蔭下,若無遮蔭,帳蓬上方可另外搭一大塊防水布或帆布阻隔陽光,若無遮蔽物,白天有日曬,早上起床先將帳篷拆掉,傍晚再重新搭,避免帳篷內蓄積熱量,同時選擇靠近水邊搭帳篷,水上微風吹過較涼,但要注意氣象報告是否最近有大雨、有山洪暴發風險。若沒下雨,可睡在吊床上較涼爽,如果要使用睡袋,睡在睡袋上,不要睡在睡袋裡。

另外,朱柏齡也提醒,曾有測試指出,在太陽照射下使用一般帳篷大約1、2個小時,裡頭溫度就會增加攝氏10度以上。現在帳篷材質多元,若要夏日露營,可評估選擇四季適用、具有阻隔陽光效能的產品,以免造成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