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歲女童暴瘦竟罹糖尿病 使用連續血糖監測 不用每天扎針

2023/08/07 14:59

童綜合醫院兒童醫學部醫師蔡維鍵為女童看診。(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5歲鍾姓女童去年底突食慾增加,2週體重卻驟降3公斤,瘦到眼窩凹進去,並且出現尿量變多的情況,在幼稚園上課時,老師發現女童呼吸急促、氣喘,將女童送至童綜合醫院急診室,檢查發現女童血糖飆高到500mg/dl,發生酮酸中毒,緊急收住兒科加護病房進行治療與照護,後續詳細檢查確認女童罹患第一型糖尿病。

童綜合醫院兒童醫學部醫師蔡維鍵指出,第一型糖尿病主因胰臟的胰島細胞遭到自體免疫或不明原因破壞,造成體內缺乏胰島素的分泌能力,因而無法調控血糖濃度而造成高血糖;胰島素分泌不足,除與身體體質(某些特定基因)有關,病毒感染、感冒等外在因素也可能誘發,導致身體產生抗體不斷攻擊胰島細胞,造成胰島細胞數量變少,剩下的胰島細胞無法分泌身體所需的胰島素時,就會發生糖尿病。

蔡維鍵說,孩子罹患糖尿病時,家長第一時間都無法接受,且慌張不知道如何是好,孩子更要面臨每天戳手指測血糖的恐懼感,呼籲家長若發現孩子越吃越瘦、容易口渴且尿量變大等異常情況,就要儘速就醫找出原因,並提供最適切的治療方式,讓孩子能正常快樂的長大。

女童手臂安裝連續血糖監測(CGM)設備,方便家長24小時監控孩子血糖。(記者歐素美攝)

蔡維鍵指出,隨著科技進步,現在已經有連續血糖監測(CGM)設備可以24小時監測血糖變化,並且可以隨時因應血糖狀況進行調整,只要在病患手臂安裝一個約50元硬幣大小的感應器,儀器上的探頭在第一次裝設時會植入患者皮下監測血糖變化,結合手機APP與雲端就能清楚獲得血糖曲線變化,對於家中有糖尿病孩子的家長來說,也能不影響工作與日常生活。

蔡維鍵說,因年紀幼小的兒童血糖波動大,且低血糖的症狀不易察覺,為了減緩女童父母的焦慮感,建議可使用連續血糖監測(CGM),不用每天扎針也能清楚了解血糖指數的波動變化,降低孩子的恐懼感,血糖指數每5分鐘即可透過手機接收,讓家屬即時了解孩子的血糖狀況,更精準地控糖,就算孩子在幼稚園就讀也能遠端監控血糖變化,及時聯繫老師協助處理,女童裝設半年來,情況良好,不僅父母可以安心一覺到天明,女童日前還跟著父母隨大甲媽遶境,一路平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