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低頭族當心頸部症候群 醫:快改「這些」情形

2023/08/07 11:39

研究顯示,姿勢不良、長時間使用、視線緊張、靜態壓力等,都是造成頸部症候群的原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常低頭滑手機,若長期姿勢不良,容易導致肩頸酸痛,當心頸部症候群找上門。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引述許多國外研究指出,姿勢不良、長時間使用、視線緊張、靜態壓力等,都是造成頸部症候群的原因,所以若要改善此症狀,建議將手機放在眼睛平視的位置、每20分鐘休息一下,並做一些頸部和肩部的伸展運動,來緩解不適。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頸部症候群全名叫「頸部疼痛症候群」,又稱「頸椎症候群」。低頭滑手機就是其中主要原因之一。此外,滑手機造成頸部症候群原因有4個:

●姿勢不良:長時間低頭看手機會使頸部彎曲,增加了頸椎和肌肉的負擔,容易造成頸椎疲勞和壓力。

●長時間使用:使用手機的時間過長,持續性的頸部彎曲,可能導致肌肉和組織的長期損傷,進而引發頸部症候群。

●視線緊張:低頭使用手機,會造成眼睛視線長時間集中,增加眼睛的視線緊張,進而影響頸部姿勢。

●靜態壓力:長時間保持相同的頸部姿勢,會使頸部肌肉處於靜態狀態,增加頸部組織的壓力,容易導致頸部症候群。

研究顯示,頸部肌肉緊張和壓力,都可能引起頭痛,尤其是頭皮後部或額顳部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手麻、頭痛、肩膀痛要當心

黃軒表示,頸部症候群常見的症狀包括持續性的頸部疼痛或僵硬;頸部肌肉緊張和壓力可能引起頭痛,尤其是頭皮後部或額顳部位;頸部肌肉問題也可能導致肩膀痛或不適;手臂和手部麻痺或無力感;非常少數情況下,還可能影響頸椎動脈,導致供血不足,引起頭暈或意識不清。

黃軒提醒,要避免頸部症候群,建議將手機放在眼睛平視的位置;每20分鐘休息一下,並做一些頸部和肩部的伸展運動;別在床上使用;別在光線過暗或過亮的地方使用;別在吃飯時使用;別在開車時使用;不要將手機放在耳朵旁邊;別使用太長時間,更別彎頭壓著自己手機在肩膀上說話,因為這是直接壓迫頸部神經血管的傷害。

黃軒也呼籲,現代人滑手機難免,而當人們使用手機時,通常會將手機放在眼睛前面,這會導致脖子和肩膀的肌肉過度緊張。如果這樣做時間過長,也就會導致肌肉骨骼問題,如頸椎病、肩周炎等問題。所以當使用手機時感到肌肉骨骼問題,可以採取一些上述的措施,來緩解這些頸部症候群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