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耳鳴不僅是耳朵問題 中醫依4表現形態開藥

2023/08/06 22:34

邵禹豪指出,若是單耳性耳鳴,則要考慮是否有結構性的問題,或是與長時間的單側噪音有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老化、噪音、外傷皆有可能造成耳鳴,診斷相當複雜。中醫師邵禹豪表示,耳鳴乃是聽覺系統疾病綜合變化結果,主要症狀為無來由的耳內或顱內聲音感覺。從現代醫學來區分,與耳鳴與結構疾病、全身性疾病因素相關,而後也發現與睡眠、情緒、自律神經系統有關,需細分耳鳴的表現形態診斷為單耳性、高頻性、低頻性、搏動性。

邵禹豪在臉書粉專「中醫師邵禹豪.阿豪醫師」發文分享,耳鳴的病理觀點隨時間演進。早期醫學界認為,耳鳴單純是耳朵問題,專注於治療雙耳,卻無法帶來滿意療效。後才發現,耳鳴其實與睡眠系統、情緒系統、自律神經系統皆相關,涉及結構與全身性疾病,層面相當廣泛。

●結構疾病:內耳淋巴受阻;外耳道栓塞、腫脹、異物;中耳炎;耳硬化症;頸椎疾病、顳顎關節疾病;腫瘤。

●全身性疾病:三高、動脈硬化、自主神經紊亂、甲狀腺功能異常、全身性炎症、藥物中毒、急性感染。

而在診斷方面,邵禹豪指出,細分耳鳴的表現形態,是決定治療方向的重要依據,包含單耳性耳鳴、高頻性耳鳴、低頻性耳鳴、搏動性耳鳴,如下:

耳鳴4大表現形態

●單耳性耳鳴:要考慮是否有結構性的問題,或是與長時間的單側噪音有關。如樂團貝斯手長時間站在鼓手右側,導致左耳時常接收爵士鼓聲響受損,就有可能出現單側性耳鳴,乃因長期噪音暴露,造成內耳外毛細胞的逐漸退化。

●高頻性耳鳴:一般與感覺神經有關,特別是慢性耳鳴患者,神經損傷要以補腎藥幫助修復。

●低頻性耳鳴:與耳水不平衡有關,治療上要著重於利水與化痰,同時也要思考痰水是否源於脾虛或是腎虛,進一步選擇健脾利水或溫陽利水的治療方式。

●搏動性耳鳴:與內耳缺血有關,源於耳內動脈阻塞與痙攣,則要以通竅活血來治療,若本身有代謝性問題,內耳血管易因脂肪沉積而循環不良,此時就要考慮從化痰著手。

邵禹豪說,慢性耳鳴的治療,也可用「不通」、「不榮」來切入治療,不通的原因可因於血瘀、痰濕,透過活血化瘀、化痰利水可治;不榮的原因則又與氣虛、血虛、脾虛、腎虛有關,則要從健脾、補腎等方面著手。

耳鳴是耳科三大難症之一,中醫能透過診察雙耳與五臟六腑經脈的盛衰,作為辨證要點,給予量身訂作的治療處方,若能儘早控制,治療效果普遍也會更好,倘若是長期耳鳴者,則建議要多點耐心,除了配合西醫檢查外,亦可考慮中醫針灸配合服藥的方式,加強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