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他GG有小硬塊愛愛總是痛 醫切開驚見「釘子」

2023/08/06 20:36

1名病患在包皮槍術後,原傷口處總有腫痛感,於是前往診所檢查,醫師將傷口打開後發現,竟有包皮槍的釘子。(圖擷取自黃冠鈞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病患在他院做了包皮槍手術,術後半年傷口已癒合,但在性行為時原傷口處總有腫痛感,於是前往泌尿科診所檢查,醫師發現傷口皮下可摸到一個細小硬塊,當機立斷將傷口打開,結果發現竟有被包皮組織包埋的包皮槍釘子,幸虧即時取出,避免後續的發炎感染。

泌尿專科醫師黃冠鈞在臉書粉專「黃冠鈞醫師-泌尿科診間日誌」發文表示,包皮槍的主要優點就是小釘立大功,在切割包皮的同時,也會完成釘下去的動作。因此遇過不少病患在術前諮詢時,聽到釘子就會感到害怕及困惑。但他強調,不用擔心,包皮槍上的釘子是專為手術而設計,通常是由醫療級不鏽鋼製成,且整體很細小,它的存在能助傷口穩地進而達到癒合效果,釘子也會隨著新生組織長出與時間推移而自動脫落,不會一直留在傷口上。

黃冠鈞也針對包皮槍的器械操作原理,進行補充,當醫師進行包皮槍手術時,會先將器械放置在欲割開包皮的位置,在器械切割的同時,利用頂處的「釘固裝置」將小型釘子釘入傷口周圍的組織。這些釘子所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因為一釘下去,割開的組織就能夠被牢固地固定在原來的位置,與多餘的皮做割捨,並幫助保持傷口的緊密合併。

包皮槍廠牌多 釘子掉落情形不同

因此,黃冠鈞提到,不管選擇哪間院所、哪位醫師執行割包皮(包皮槍手術),術前值得注意的是,因市面上包皮槍的廠牌繁多,釘子的外觀大小、設計都不同,導致釘子脫落的狀況也不一樣,但都會以「避免病患術後恢復時,包皮組織包覆釘子」而設計。

醫師提到,市面上包皮槍的廠牌繁多,釘子的外觀大小、設計都不同,導致釘子脫落的狀況也不一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包皮槍術後 5注意事項

此外,黃冠鈞指出,包皮槍術後,傷口約2至4週就會癒合,釘子也就自動脫落。但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傷口上的肉可能長得太快,或包皮槍釘子太晚脫落,導致包皮組織直接包覆,就會有感染等狀況發生。因此,他分享,包皮槍術後需注意的5件事情,包含:

●運動時機:術後2週內,應避免激烈運動以避免碰撞。2週後傷口的皮下組織已漸漸癒合,經醫師評估後,可開始簡單的伸展運動及上肢的運動。但會大量動到下肢體的運動,如跑步、拳擊或球類運動,則建議要等釘子掉光,傷口癒合後再進行。

●碰水時機:術後3天就可正常洗澡,但此時碰到的水僅只於乾淨的清水,若是要碰到海水、溫泉或游泳池的水,建議要等釘子掉光、傷口癒合後才可以。

●飲食注意事項:飲食上盡量以清淡飲食最佳,特別注意避免太多的辛香料及辣椒,這類成分都會刺激傷口,使傷口更加腫痛。喝酒、抽菸是建議盡量不要,因抽菸會使的微血管收縮,造成傷口癒合不佳。

●性行為時機:無論是性行為或自慰,都會建議等釘子掉光之後再進行。因為釘子還在包皮上,過度的摩擦包皮都有可能使傷口裂開;若是進行性行為的話,若不慎掉釘,掉在不該掉的地方就不好了,可能會造成對方的器官發炎。

在包皮槍術後,若想自慰,醫師建議,等釘子掉光之後再進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術後症狀:包皮槍術後傷口一定會有腫脹感及刺痛感,也會分泌些許的淡黃色、粉色或咖啡色的組織液。術後一週多冰敷,但若傷口腫很脹時,同時疼痛感也非常劇烈,甚至流出乳白色的分泌物,這些都是傷口嚴重發炎的徵兆,建議盡快回診治療。

最後,黃冠鈞強調,割包皮手術是一項常見且安全的外科手術,而包皮槍作為手術的工具之一,扮演著固定傷口、促進癒合的重要角色。透過瞭解包皮槍手術原理和釘子的功能,希望可讓民眾更加理解這項手術的過程和好處。在包皮槍恢復過程中,若出現任何不正常症狀應及時就醫,以確保傷口的安全和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