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產期是從受精開始算? 醫:用這日期「減3、加7」才對!

2023/08/06 10:28

陳緒鵬指出,預產期是從最後一次月經時間推算,再搭配超音波輔助得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給的懷孕週數,跟性行為時間搭不起來?對此,童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陳緒鵬在臉書專頁「陳緒鵬婦產科醫師|我們聊聊天吧」發文表示,許多人以為,「預產期」是從性行為受精開始算;但其實是從最後一次月經時間推算,再搭配超音波輔助得出。

陳緒鵬表示,預產期的意義,對媽媽來說,要知道哪幾個週數產檢很重要。醫師則可以依此判斷胎兒生長速度是否有過度或遲滞情形,或是有無早產等狀況。預產期不一定是生產日期,妊娠週期為40週,根據統計109年,39-40週生產百分比佔不到一半,也就是說預產期當天生產的就更少了。而其實只要在37-42週內生產,都是正常的分娩週數。

陳緒鵬說明,計算「預產期」之公式為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月份減3,日期加7。ex.最後一次月經是2023/05/01,月份減3,日期加7,得出「預產期」為2024/02/08。若不知道最後一次月經或月經不規則的孕媽咪,則可利用超音波來估算妊娠週數。

用最後一次月經推算預產期,對於月經不準、排卵異常的人來說不太準確。陳緒鵬補充,基本上會在12週前搭配超音波「校正預產期」,差距大於2週就需要調整。預產期週數基本上是用最後一次月經去計算的,再搭配超音波校正,所以早期懷孕檢查非常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