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伯腹痛吃藥也不見好 一查竟是「腸中風」了

2023/08/06 09:40

傅裕翔指出,腸中風好發於60歲以上長者,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或是吸煙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林伯伯拉了一禮拜肚子,服藥反而越來越悶痛​,經查腹部血管栓塞引起腸中風,後經治療順利出院。五股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表示,腸中風好發於60歲以上,恐強烈腹痛、嘔吐、腹脹,初期症狀可能不太明顯,需多加留意。

​傅裕翔在臉書粉專「你的主廚醫師 傅裕翔 高齡醫學內科 養生 長照 介護食 慢性病」發文指出,理學檢查顯示,林伯伯上下腹皆有明顯壓痛,更出現反彈痛(按壓後放開時會特別疼痛)。幸好肌肉尚未出現僵硬,推論已產生初期的腹膜炎,更可能是「腸中風」,轉送醫院急診評估,診斷出腹部血管栓塞引起腸中風,收治住院,2週治療後順利出院。

傅裕翔表示,腸中風,學名為急性腸繫膜缺血,就像「腦中風」,也是血流不足、缺血引起的。症狀包括強烈腹痛、嘔吐、腹脹、腸道運動異常,好發於年紀超過60歲的長者,尤其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或吸菸者風險更高。

傅裕翔提醒,年長者的初期症狀可能不太明顯,也不一定會合併發燒或明顯腹痛,必須特別提高警覺,適時治療可以避免腸組織壞死和其他併發症發生,並提醒長輩,別再習慣忍痛了,若是一貫忍耐身體痛楚,反而容易錯過身體的警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