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坐骨神經痛又麻又刺坐立難安 醫列5習慣能減少風險

2023/08/05 17:10

醫師指出,坐骨神經痛是一種常見的骨科問題,同時,也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疾病,會引起腰部及臀部產生刺痛感;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坐骨神經痛是一種常見的骨科問題,同時,也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疾病,會引起腰部及臀部產生麻木、刺痛感,而這種疼痛甚至能延伸至腳部,醫師表示,坐骨神經痛可能無法完全預防,但可採取一些措施減少風險,如:保持良好姿勢、避免長時間坐姿等5習慣。若有相關困擾建議不要拖、快就醫。

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在臉書專頁「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發文指出,坐骨神經痛是指坐骨神經受到壓迫或損傷,引起腰部、臀部和下肢的疼痛、麻木和刺痛感。這種疼痛可能從臀部輻射到腿部,有時甚至延伸到腳部。而坐骨神經痛的常見原因,包含:

●椎間盤突出或脫出:導致椎間盤壓迫到坐骨神經。

●脊柱狹窄:使脊柱周圍結構壓迫坐骨神經。

●腰椎退化:使腰椎關節退化導致壓迫坐骨神經。

●肌肉緊張:臀部和腰部肌肉的緊張導致坐骨神經壓迫。

那該如何治療坐骨神經痛?陳鈺泓解釋,大多數患者可先進行保守(非手術)性治療,常見包括休息和避免活動;物理治療和康復運動,以減輕壓力並加強支持結構;使用止痛藥、抗炎藥或肌肉鬆弛劑緩解疼痛和炎症。但對於嚴重病例,包括影響到大小便功能、肌肉力量或者保守治療無效者,可能需手術紓緩壓力並修復導致壓迫的結構。

5習慣減少坐骨神經痛風險

可以預防嗎?陳鈺泓分享,坐骨神經痛可能無法完全預防,但可採取一些預防措施減少風險,如:保持良好姿勢、避免長時間坐姿、注意提重物的正確姿勢、保持適當體重和規律運動。

醫師提到,保持適當的體重,能夠減少坐骨神經痛風險;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坐骨神經痛 也與神經外科有關

另外,坐骨神經痛不只是常見骨科問題,跟神經外科其實也有關係。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在臉書專頁「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發文,從神經外科角度切入提供治療建議:

●診斷和評估:大多數坐骨神經痛源自脊椎神經的壓迫,外科醫師會透過病史詢問、理學檢查佐以影像(如MRI)確定脊椎神經是否有結構性的壓迫導致症狀發生。

●非手術治療:包括藥物、物理治療、疼痛管理,增生療法等。這些治療方法旨在減輕疼痛、減輕發炎狀況和促進神經自我修復。

●手術治療:若脊椎嚴重壓迫導致坐骨神經痛,甚至影響運動功能,可能考慮手術治療,像是內視鏡神經孔減壓術、椎間盤切除術及微創脊椎融合固定手術等,目的都是減少神經壓迫進而恢復神經功能。

●疾病預防和管理:建議保持良好姿勢、適量運動、減輕壓力預防復發。若碰到坐骨神經痛的問題,建議不要拖,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