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勃起功能變差恐是更年期 食藥署教你用3面向判斷

2023/08/05 21:00

食藥署表示,通常可用生理、心理及性功能障礙3個面向,來判斷是否為男性更年期。其中,有勃起能力變差等症狀,就要注意;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男女都會有更年期,其中,男性症狀較不明顯,該如何判斷呢?對此,食藥署表示,通常可用生理、心理及性功能障礙3個面向判斷,像是:肥胖、易憂鬱及勃起功能變差等,這些症狀可能是因睪固酮濃度減少而引起,醫師會採問卷評估,若有需要再檢測血中睪固酮,當確定是睪固酮低下,則可利用口服藥物、針劑注射及外用凝膠等治療,但非所有患者都能使用,須先經過醫師審慎評估。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更年期不是女性專利,男性也有,通常發生於40-60歲之間,而且不像女性會有月經不規律等明顯徵兆,但仍可從其他方面評估是否出現男性更年期。臨床通常可分為生理、心理及性功能障礙3個面向:

●生理:肥胖、代謝症候群及骨鬆。

●心理:易感到疲勞、注意力不集中、無力感及憂鬱。

●性功能障礙:性慾降低、勃起能力變差。

食藥署提到,這些症狀可能是因血中睪固酮隨年紀增加而下降,醫師會使用專門問卷評估有無睪固酮低下的症狀,有需要的話會再做進一步血中睪固酮檢測。若血中睪固酮濃度低於標準值,加上有相關症狀,且無其他因素能解釋,便可診斷為睪固酮低下。

睪固酮低下的藥物補充治療可分為口服藥物、針劑注射及外用凝膠等,醫師將依照病患需求開立適合的處方藥物。但食藥署強調,並非所有睪固酮濃度較低的人都需治療,有些人即使體內睪固酮較低,也不影響身心與性功能,因此治療與否還是端看是否造成生活不便。

另外,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接受睪固酮的補充治療。像是有男性乳癌或轉移性攝護腺癌的患者,不可以使用,也有其他疾病不建議使用,故需經過醫師審慎評估。

最後,食藥署提醒,睪固酮是屬於處方用藥,千萬不可以擅自購買,以免造成身體負擔或危害,若發現身體狀況改變,盡早諮詢醫師,尋求解答,藉此提升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