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8歲艋舺阿龍炒飯老闆癌逝 國健署列7警訊:沙啞要注意

2023/08/05 12:32

國健署提醒,雖肺癌初期症狀通常不明顯,但仍有一些身體警訊可判斷,包括:聲音沙啞等7大警訊;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曾被網友評選為「全台10大好吃炒飯之一」的艋舺阿龍炒飯,老闆阿龍3月確診肺癌,昨晚家人透過臉書發文表示他1日上午病逝,享年48歲。國健署提醒,肺癌初期症狀通常不明顯,但仍有一些身體警訊可判斷,包括:聲音沙啞、骨關節疼痛及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等7大警訊,若有上述情況建議就醫評估,找出原因及早診治,以免耽誤病情。

臉書粉專「艋舺阿龍炒飯專門店」3月曾發文提到,阿龍自年輕時就做餐飲,「吸油煙又抽菸」,住院2週的檢查期間,被抽很多血、照了無數次X光、斷層掃描、核磁共振等,結果顯示為肺癌,並以自身經驗奉勸癮君子們戒菸。

上月粉專再度發文,憶述剛去治療時身高170公分、體重70公斤,目前52公斤,要做第2次化療,並透露很容易喘、也沒有體力,再度呼籲戒菸,提早發現都還來得及,「不要像我現在!」未料,家屬昨日更新動態指阿龍不敵病魔已離世。

造成肺癌的原因其實有很多,不單單僅是抽菸與油煙,國健署提到,像是空氣污染及肺癌家族病史等都可能導致肺癌,屬高危險群,民眾若有下列危險因子,就要特別注意:

●菸害: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吸菸是影響肺癌最大的危險因子,約占70至80%,且研究證實二手菸暴露亦會增加肺癌的風險,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至30%。近年來更發現三手菸對於人體的傷害也不容忽視,要特別留意。

●空氣污染:室外空氣污染的影響已有國際實證對人類具致癌性,其主要組成成分「懸浮微粒(PM)」也被個別評估一併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若長期暴露在室外空污環境,將增加肺癌的風險。

●特殊職場或居家環境暴露:長期暴露在某些重金屬物質(如:鉻、鎘、砷等)、柴油引擎廢氣或石綿環境下工作的族群,有較高罹患肺癌的危險性。

●肺部相關疾病史:如曾患有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等肺部疾病病史者,會使罹患肺癌的風險增加。

●肺癌家族病史:研究發現,肺癌的發生與家族傾向有潛在關係,即肺癌病患的父母、子女等,得肺癌的風險比沒有家族史的高,可能與遺傳因素,或是暴露在相同致癌環境中,像是二手菸等有關。

●炒菜油煙:長期暴露烹飪油煙對於人體具有潛在的健康風險。有研究指出,煮食時未使用抽油煙機之女性,其罹肺癌風險較有使用者風險高8.3倍。

國健署指出,長期暴露烹飪油煙對於人體具有潛在的健康風險;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肺癌常見7症狀 及早發現快就醫

國健署強調,若民眾有出現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呼吸急促、呼吸出現喘鳴聲」、「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聲音沙啞」、「骨關節疼痛」、「無預警的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的狀況時,建議尋求醫師諮詢與評估,找出原因及早診治。此外,也可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LDCT),及早發現肺癌。

LDCT檢測 能早期發現肺癌 

國健署補充,LDCT是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的一種,做為肺癌篩檢工具確實有機會早期發現肺癌,特別是用於偵測小於1公分的肺部結節,具有更高的敏感性。同時,根據結節的大小和CT影像的型態特徵,評估良性和惡性的可能性,提供後續臨床處置建議。

篩檢前需了解 LDCT的4個風險

民眾在決定做篩檢前,亦需了解LDCT的風險,像是假警訊,在美國大型試驗指出,對重度吸菸者進行篩檢,每4人就有1人為陽性,但每100個陽性結果中只有約4人確診為肺癌,高偽陽性恐造成民眾不必要的心理負擔。此外,風險還包含:

●確診侵入性檢查有併發氣胸的風險。

●有造成過度診斷與治療的疑慮。

●長期且持續的LDCT追蹤檢查,會增加輻射暴露的風險。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