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免疫疾病2族群要注意! 醫:膀胱過動使人頻尿

2023/08/05 11:48

醫師表示,膀胱過動症主要會出現急尿、頻尿、夜尿、急尿性尿失禁等症狀,而在免疫疾病患者中,以修格蘭氏症與紅斑性狼瘡,是膀胱過動症風險較高的族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有頻尿或半夜需要起床上廁所情況,當心可能有膀胱過動症!對此,醫師表示,膀胱過動症主要會出現急尿、頻尿、夜尿、急尿性尿失禁等症狀,而在免疫疾病患者中,以修格蘭氏症(乾燥症)與紅斑性狼瘡,是膀胱過動症風險較高的族群。

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膀胱過動症有4大症狀,包含急尿、頻尿、夜尿、急尿性尿失禁。急尿指突然有強烈想解尿的感覺,無法忍耐;頻尿為每日排尿8次以上;夜尿指晚上起來排尿2次或以上;急尿性尿失禁則為想解尿時來不及到廁所就尿出來。

醫師表示,會造成膀胱過動症的原因可能是,因自體免疫抗體影響肌肉收縮、神經系統異常,影響到膀胱的反射神經、膀胱肌肉出現異常所致。因此,若有相關問題,建議與泌尿科醫師討論治療方向。

有血尿、蛋白尿恐是狼瘡腎炎

醫師補充,紅斑性狼瘡除了症狀千變萬化外,還會影響到身體很多種器官,約有60%的病友有內臟的侵犯,其中又以腎臟侵犯最多,又稱為狼瘡腎炎。早期症狀不明顯,可能造成血尿、蛋白尿,也可能使雙腳/雙眼水腫、尿液起泡或夜間頻尿等,嚴重一點可能需要接受洗腎治療,不過也有患者沒有任何症狀,因此定期的血液及尿液檢查是必要的。

醫師提醒,飲食方面請保持均衡飲食,並且不要吸菸喝酒、維持運動習慣,最重要的是要定期追蹤治療。有狼瘡腎炎的病友,以低蛋白飲食為原則。此外,若出現任何不適症狀,或出現血尿、尿液起泡、下肢水腫等情形,請務必告知醫師,醫師將會安排做詳盡的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