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俄「生食」網紅突離世 營養師:養生飲食要注意這2點

2023/08/04 20:55

營養師提醒,大部分食材須煮熟才不會中毒,且6大類食物中能生食的種類有限、缺乏蛋白質、鐵質、維生素B12等,會貧血虛弱甚至休克死亡。(取自IG)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倡導「生食飲食」(亦稱原食,Raw Foods)理念的俄羅斯知名網紅珍娜(Zhanna D'Art),近日於馬來西亞離世,享年39歲,據外媒指出,醫院初步報告顯示,死因為飢餓導致的嚴重營養不良。營養師李婉萍提醒,飲食法要注意2點:大部分食材須煮熟才不會中毒、缺乏蛋白質、鐵質、維生素B12等,會貧血虛弱甚至休克死亡。

李婉萍在臉書專頁「李婉萍營養師」發文分享,珍娜是堅定的素食主義者,並強力推廣「生食」,從各種水果到蓿苜等「生食」,不用經過烹煮,可以保留原始的風味與營養成分。並強調,雖然吃大量的蔬菜水果不是件壞事,但也不能只吃這些。依照珍娜的朋友指出「她看起來非常的疲憊,人很瘦,雙腿卻浮腫」,很像是營養不良會發生的狀況。

避免中毒 大部分食材須煮熟

李婉萍說明,對於現在人少蔬果纖維來說,綠拿鐵和精力湯都是很好的纖維補充,但看似養生的飲食方法,也要注意在6大類中能生食的種類有限,大部分食材須煮熟才不會中毒、可能缺乏營養素嚴重會致死。

李婉萍表示,從珍娜的IG看她所推廣「生食」,以不煮熟的天然食材為主,且6大類中能生食的種類有限,但素食中的穀類、豆類不適合生吃都需要煮熟吃才不會生病,因此能生吃的就剩下蔬菜、水果、酪梨等。

生食選擇不多 易營養不均衡

李婉萍指出,缺乏蛋白質、鐵質、維生素B12等,會貧血虛弱甚至休克死亡,在6大類能生食的選項中不多當然也不均衡,蛋白質尤其會不太夠會造成水腫;加上植物性食物含鐵量少吸收率也比較差;而且像維生素B12也多在動物裡面,蛋、海帶、天貝也有,但這些也不太適合生食,容易缺乏而導致貧血虛弱。

健康線上》(Healthline)表示,雖然原食對於減重、降低第2型糖尿病風險、改善消化功能、心臟健康有益,但如果沒有好好規劃,缺乏維生素B12、碘、鈣、維生素D的飲食,會對健康帶來一些潛在風險,例如營養不均衡、削弱肌肉與骨骼、增加蛀牙的可能性、可能會降低生育能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