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調皮搗蛋? 心理師授4步驟幫助父母教導

2023/08/04 20:40

林培欣表示,面對孩子搗蛋時,不應該一味地責備,而是謹記4步驟,練習教導孩子調節情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老是搗蛋講不聽,父母差點要崩潰!擁抱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林培欣表示,面對孩子「歡必把」,除了打罵,還可以透過4步驟,首先穩定自己情緒,並同理孩子,讓孩子感受到情緒的連結,最後再講道理,使得孩子能夠真正學習並思考。

林培欣在臉書粉專「擁抱心理諮商所/擁抱心理博愛館心理諮商所」發文分享,在進行親子諮商時,經常邀請父母思考,想想自己情緒來的時候,希望別人怎麼善待你,藉此反思如何面對孩子搗蛋的行為,並給予4步驟,讓父母了解如何教導孩子:

優先穩定自身情緒

林培欣提及,面對孩子搗蛋行為時,父母會崩潰絕對是正常的,因為大部分的崩潰,都來自於身心的疲累,而大腦會啟動求生模式,這就容易讓父母處在低路(情緒)狀態中,使得回到過往經驗所用的管教模式,也就是透過打罵教育來教導孩子,因此覺察到該想法時,應離開現場並穩定自身的情緒。

同理孩子情緒

林培欣指出,父母照顧好自身的情緒,才有可能去照顧孩子的情緒。她直言,由於孩子高路腦(邏輯思考、同理與思考)需要到20-25歲才發展完成,因此在此之前孩子還是需要依靠父母的協助,幫助練習調節情緒。

產生情感連結

林培欣解釋,當孩子情緒受到父母的同理與照顧,便會開始產生良性互動,這樣不僅可以讓孩子學習到父母如何調節情緒,孩子的內在也會因此增加安全感,幫助孩子喜歡自己並相信自己,更幫助小孩在下次情緒來臨時,能夠練習調節自己的情緒。

最後才講道理

林培欣表示,當父母與孩子的情緒都穩定後,也就是親子間的大腦都來到高路時,父母才能夠清楚表達想轉達的內容,而孩子的大腦也才有辦法接收與思考,這才能真正達到讓孩子學習的目的,而不是只記得被打被罵而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