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洗臉後眼睛不適驚見柔珠! 醫疑惑:不是早已禁用

2023/08/02 14:48

醫師提醒,柔珠是小小的透明微粒,常被添加在洗面乳或清潔產品中,若含有此成分的洗面乳,使用時要特別注意;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民眾為了去臉上角質及清除毛孔髒污,有時會選擇含有顆粒的洗面乳來洗臉,而這些微小顆粒若沒沖洗乾淨,小心對眼睛造成危害!對此,珍世明眼科院長王孟祺表示,最近臨床上遇到幾位民眾使用洗面乳後,出現眼睛異物感、很不舒服的狀況,而到門診檢查,竟然是他們眼瞼結膜上,有小小的透明微粒,也就是所謂的柔珠,在使用洗面乳或清潔產品時要特別注意。另,他也困惑,據查台灣已禁用柔珠,為何還有這些患者出現?

王孟祺在臉書專頁「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發文,針對柔珠(Microbeads)進行解釋,柔珠是一類透過工業生產製成的、直徑小於1毫米的固體塑膠微粒,通常由聚乙烯製成。通常存在洗面乳、香皂、磨砂膏及牙膏等清潔產品中。從產品的成分標示中,只要看到PE、PMMA、PP、PET、Nylon-12或Nylon-6,這些成分都是塑膠微粒。

王孟祺強調,若洗臉時使用含有柔珠的產品,因顆粒非常小且呈透明狀,眼睛若沒有閉緊,常會讓柔珠卡在結膜的凹陷處,不但點藥水沒有辦法讓它流出來,在顯微鏡下也要很仔細觀察才能找的到。

醫師表示,最近臨床上遇到幾位民眾使用洗面乳後,出現眼睛不適的狀況,檢查後發現竟是柔珠。(圖擷取自王孟祺臉書粉專)

但王孟祺困惑,因塑膠微粒會危害環境,據查在台灣已禁用柔珠,但為何還有這些患者出現?他提醒,民眾們要注意洗面乳或清潔產品中有沒有含有這些成份。

另,環保署補充,因民眾使用這些清潔用品後,隨著沖進下水道,污水處理廠就無法處理,柔珠也就進入河川與海洋,因此,自2018年起不得製造輸入,7月起不得販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