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再強忍便意了! 中醫師:養成4習慣免受便秘之苦

2023/08/01 22:06

陳國誌表示,憋便會抑制腸道正常蠕動,導致便秘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出門想上廁所,你會忍住不上嗎?翰醫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陳國誌提醒,小心長期忍住不上廁所會干擾腸道功能,進而引發便秘問題,因此鼓勵民眾感到內急時,就要去上廁所,並且養成固定排便、如廁時應抓10分鐘內,平時攝取健康油脂,並配合順時針腹部按摩等4習慣很重要,以防止習慣性便秘的發生。

陳國誌在臉書專頁「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食物經食道、胃及小腸到達大腸時,小腸會先消化,並吸收營養及水分;而大腸則是將剩餘水分吸收,並逐漸形成固體型態的糞便。如果憋住便意,會抑制腸道正常蠕動,導致腸道運動減緩,另,若是糞便在腸道中長時間停留,會導致過多的水分被吸收,讓糞便變得乾燥和硬化,進而引起便秘問題。

陳國誌提醒,當感到內急時,就要去上廁所,養成固定排便習慣,否則腸道反射到腦部的神經也會變遲鈍,導致習慣性便秘,因此應培養4個正確排便習慣:

●固定排便不憋便:有效促進腸道健康,減少糞便堆積。

●如廁專心:上廁所時應專心,並預估10分鐘的廁所時間,避免因為久坐而造成痔瘡問題。

●飲食調整:平時可以多攝取健康油脂,如橄欖油、堅果,來潤滑腸道,使排便更順利。

●適當按摩:順時針方向按摩腹部,刺激腸道蠕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