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豆」陣來降血壓! 營養師教「這樣配」飽足又護腸

2023/08/02 07:34

研究顯示,經常攝取植物蛋白的族群,有降低高血壓的趨勢,營養師建議可利用穀類或其它食物搭配。(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豆類對人體好處多!營養師廖欣儀表示,有研究顯示,經常攝取植物蛋白的族群,有降低高血壓的趨勢,因此,建議可搭配穀類或其它食物,像是吃糙米飯、炒麵時,加一點毛豆、豆腐;或吃雜糧饅頭配豆漿,可完整攝取到各種必需胺基酸,同時還增加飽足感與維持腸道健康。

廖欣儀在臉書粉專「欣儀的營養聊天室」發文指出,植物蛋白的不飽和脂肪酸比例高、不含膽固醇,且多了肉類缺乏的膳食纖維,可提供飽足感與維持腸道健康,常見的植物蛋白食物如黃豆、黑豆、豆皮、毛豆、豆腐、豆漿、豌豆等,取代肉類加入餐點之中,對於需要體重控制的人非常有幫助。

廖欣儀表示,有研究顯示,經常攝取植物蛋白的族群,有降低高血壓的趨勢,並與腦中風呈現負相關。對血脂的影響則是動物性蛋白,可能提高第二型糖尿病風險,而植物性蛋白則偏向保護,表示植物性蛋白質有其優點。

有人擔心全植物飲食會造成營養不均,廖欣儀強調,不用擔心,只要飲食搭配正確仍可補足完整胺基酸的種類,像是,植物蛋白中的必需胺基酸甲硫胺酸含量稍低,可利用穀類或其它食物互補,以提高身體對這些食物的利用率。

舉例來說,如米、麵的蛋白質含有較多的甲硫胺酸,即可補足黃豆中的甲硫胺酸,而黃豆中含豐富的離胺酸可補穀類或麵食的離胺酸不足,如此就可以達到完全蛋白質的功能。例如吃豆腐搭配糙米飯、炒麵加一點毛豆或是吃雜糧饅頭配豆漿,如此一來就可完整攝取各種必需胺基酸。

廖欣儀提醒,適度以植物性蛋白替換動物性蛋白,例如固定每餐的三道菜中有一道是豆腐,攝取多元的植物性蛋白質,營養將會更加均衡,同時也符合綠色和平推動的「少肉食、減暖化」,除了有益於健康,同時減少碳排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