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位姐姐相繼罹患肺癌 重度吸菸男公費篩檢揪出早期肺癌

2023/08/01 16:21

奇美醫院攜手成大醫院、台南巿立醫院及柳營奇美醫院,舉行世界肺癌日肺癌防治宣導活動。(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64歲黃先生每日抽菸1至2包,因為2名姐姐相繼罹患肺癌,他參加國民健康署開辦的第五癌篩檢-低劑量電腦斷層(簡稱LDCT)肺癌篩檢,發現右肺有結節,經手術切除後,病理報告結果顯示為早期肺癌,由於及早發現及早切除,術後僅需要定期追蹤即可,讓他大大鬆了一口氣。

奇美醫院今日攜手成大醫院、台南巿立醫院及柳營奇美醫院,舉行世界肺癌日肺癌防治宣導活動,現場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民眾了解肺癌防治的重點,與會者並將肺部造型貼紙貼在健康樹上,提醒重視自身的健康。

奇美醫院首席醫療副院長田宇峯指出,去年7月1日起,國民健康署率先全球,將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正式列為第五癌篩檢,鼓勵符合資格的民眾都應出來篩檢,以守護自身的健康,黃先生即因本身有家族史及重度吸菸史,符合篩檢資格。奇美醫院於今年1月至7月,已完成317人肺癌篩檢,其中陽性率為7.3%(23/317),癌症檢出率則為1.3%(4/317)。

田宇峯表示,若能在早期肺癌就診斷並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9成;但若為4期才發現,5年存活率則僅剩1成左右。近年來罹患肺癌人數逐漸上升,民眾對於特有徵象應提高警覺,盡早檢查就醫。

奇美醫院癌症中心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馮盈勳表示,肺癌早期並沒有很明顯的症狀,許多病人發現時都以中晚期居多,對抗肺癌的5大重點為:遠離菸害空污、提防肺部警訊、高危險族群篩檢、早期治療及肺癌精準醫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