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武肺和登革熱雙重夾擊! 醫:同時感染恐致命

2023/08/01 15:37

醫師表示,因為雙重感染的患者,可能會出現更嚴重和致命的結果,因此,對於居住在登革熱和武肺流行區域的人,需要進行及時和準確的檢測,並根據不同的感染情況,提供適當的治療和護理措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炎夏日,不只要防堵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更要留意登革熱疫情等雙重感染。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表示,因為雙重感染的患者,可能會出現更嚴重和致命的結果,如敗血性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和多重器官衰竭等。因此,對於居住在登革熱和武肺流行區域的人,需要進行及時和準確的檢測,並根據不同的感染情況,提供適當的治療和護理措施。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有些國家已經報告了登革熱和新冠肺炎的雙重感染,像是巴西一項研究發現,先前感染過登革熱的人,如果再感染新冠肺炎,會有更嚴重的症狀;印度發現有些患者同時感染2種病毒,並出現了血小板減少、呼吸困難和多器官衰竭等併發症。

而泰國則是出現1名男子在感染武肺後,又被登革熱蚊子叮咬,導致身體無法承受雙重打擊而死亡。根據這些國家的例子顯示,登革熱和武肺的雙重感染是一種可能發生的情況,也可能是一種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情況。

醫師表示,登革熱和武肺之間,都會引起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和腸道不適等,但登革熱通常與出血傾向相關,而武肺則與血栓形成相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登革熱為出血傾向 武肺是血栓形成

黃軒表示,登革熱和武肺之間,都會引起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和腸道不適等;也與年齡、性別、基礎健康情況和免疫系統功能有關,這些因素會影響患者發展成嚴重或致命的結果的風險;會導致細胞因子風暴、內皮功能障礙和多器官衰竭等免疫介導的併發症。

不過,登革熱和武肺之間也有不同症狀之處,像是登革熱通常與出血傾向相關,而武肺則與血栓形成相關;登革熱的治療主要是對癥治療,包括補充液體、控制發燒和止痛等。武肺的治療則包括抗病毒藥物、抗發炎藥物、抗凝血藥物和氧氣治療等。

此外,武肺還有多種有效的疫苗可以提供保護,而登革熱目前只有一種疫苗上市,名為Dengvaxia® (CYD-TDV),是種活性減毒疫苗,可保護4種血清型的病毒。這種疫苗適用年齡為9-45歲的兒童及成人,需要接種3劑,間隔6個月。然而,這種疫苗並非適合所有人接種,因為它可能會增加未曾感染過登革熱的人再次感染時發生重症的風險。

醫師提醒,在登革熱和武肺流行區域,請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避免人群聚集、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落實防疫措施 避免雙重感染

關於如何預防?黃軒提醒,預防登革熱,應定期清除居家周圍的積水容器、刷除容器內殘留之斑蚊蟲卵、消滅成蟲孳生源,並穿著淺色長袖衣物、使用含DEET或其它有效成分的防蚊劑、睡覺時使用蚊帳或電扇,而武肺則是應儘早完成疫苗接種,以提高對武肺的保護力;也應避免前往登革熱和武肺的高流行區域,如有必要出國,請事先查詢當地的疫情情況。

此外,在登革熱和武肺流行區域,請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避免人群聚集、減少不必要的外出;若出現發燒、頭痛、關節痛、紅疹等登革熱或武肺等相關症狀,請儘快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接觸史等相關資訊。如果被診斷出感染登革熱或武肺,請嚴格遵守醫師的指示,並配合相關的隔離或檢疫措施。而感染登革熱者應於發病後5日內預防被病媒蚊叮咬,以免造成2次傳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