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咖哩中薑黃素能抗氧化發炎 中醫:薑黃這些人不適合

2023/08/01 11:26

王大元指出,咖哩中的薑黃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和提升免疫力的功能,也能夠幫助傷口癒合;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咖哩深受大人小孩的喜愛。對此,中醫師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咖哩除了好吃,適量食用有益身體健康。咖哩中的薑黃素,中醫認為,性味辛、苦、溫,歸肝、脾兩經,能行氣活血、通經止痛和活血化瘀,用來治療月經經閉、腹中氣脹、胸腹疼痛和跌打損傷等。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和提升免疫力功能,但並非人人都適合。

王大元分享,研究證實,薑黃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和提升免疫力的功能,也能夠幫助傷口癒合,減少膽固醇及中性脂肪,預防高血脂及動脈硬化,甚至有預防老年失智症的功效。如果平常食慾不佳,也能幫助分泌胃液,同時促進口水產生,讓食慾大增。

薑黃要怎麼吃比較好呢?王大元表示,薑黃素是脂溶性、不溶於水的,因此搭配脂溶性食物效果較佳,建議可在飯後食用。也可在喝入牛奶、或優酪乳前後服用,親油性結構能幫助薑黃素吸收。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薑黃素每日成人攝取量為0~3mg/kg,如60公斤成年人,每日建議攝取不超過180mg。若上班族群、三餐在外、時常熬夜的夜貓族都可考慮補充。

但王大元強調,薑黃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因薑黃對於胃黏膜具刺激性,因此飽受胃炎、胃潰瘍、胃食道逆流之苦的人不建議攝取。此外,薑黃有抗凝血功能,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月經期或手術前後2週,不建議攝取。薑黃也會促進膽汁分泌,故有膽結石或膽道異常患者,不建議服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