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百歲翁胸痛、呼吸困難送醫 心導管救他一命

2023/08/01 09:34

蔡劭謙醫師指出,有50%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平時無任何症狀,若身體已存在某些問題,加上天氣變化或劇烈運動,可能提升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無慢性病、行動自如的97歲周老先生,日前在家突感胸痛且呼吸窘迫,家人將他送至聯新國際醫院就診,經急診醫師初步檢查,高度懷疑是左主幹阻塞的急性心肌梗塞,緊急照會心臟內科並啟動心導管室同仁進行緊急心導管手術,發現周翁病況十分嚴重,經醫療決策共享後,施予心導管冠狀動脈介入治療,及時救回一命。

心臟內科醫師蔡劭謙說明,共同診察確認周翁罹有急性心肌梗塞合併急性肺水腫且血壓偏低,心導管照影顯示是心臟左主幹分叉病灶,另外小條右冠狀動脈幾近完全阻塞;在與家屬說明病況、可行的術式與風險,考量周翁年近百歲且身體狀態不穩,採冠狀動脈介入手術。

蔡劭謙說,左主幹分叉病灶合併心因性休克有7至8成高死亡率,周翁是位於主要血管一分為二之處,風險相對更高、處置也更複雜,手術在主動脈氣球幫浦支持下,成功於左主幹分叉處放置兩支塗藥支架,而周翁也在術後1週順利出院。

蔡劭謙提醒,有50%急性心梗患者平時無任何症狀,若身體已存有些問題,加上天氣變化或劇烈運動,可能提升急性心梗風險。他也叮嚀,若發生持續急性胸痛達30分鐘,疼痛甚至幅射至下巴、肩膀等,要儘速就醫檢查,避免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